中心概况

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概况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前期是1998年成立的河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实践特点,2008年对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资源的有效整合和管理体系改革;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和省部共建项目建设的推动下,通过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实验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2009年获批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3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成为实验教学理念先进,管理体系完备,教学环境良好、仪器设备先进、服务完善的具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特点的现代化实验教学技术支持平台。

中心拥有一批种类齐全、配套完备的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包括理化分析、环境检测、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人体机能测量、数理统计分析等仪器设备2000余台套,其中万元以上设备250台套,设备总价值达2600余万元,基本满足人群健康调查分析、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环境与职业健康评价、食品及毒物安全性评价、公共卫生应急等有关预防医学实验教学和研究的需要。

中心承担的预防医学专业实验教学是以综合型和创新型实验教学为主体的专业实验教学;具有涉及实验技术领域广泛、学科跨度大,实验技术要求高,实验教学比例大、涉及项目多、重复次数少的特点。中心依托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预防医学特色专业、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和三个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形成了“一个中心、二个面向、三个阶段、四个结合”的实验教学特色(一个中心:以培养学生应用与创新能力为中心;两个面向:面向基本技能,面向公共卫生实际;三个阶段:基本技能培养阶段,专业技能培养阶段,综合应用能力培养阶段;四个结合: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相结合,模拟演练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微观研究和宏观人群调查相结合,经典实验方法与前沿技术相结合),开设实验项目169个,教学工作量每年达到70000人时。

实验教材建设是提高实验教学水平的重要环节,学院积极鼓励有关老师参加实验教材编写,近年来我院作为主编单位编写了全国预防医学统编实验教材《流行病学实习教程》二部,全国非预防医学专业教材(附实习指导)《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卫生学概论》各一部;副主编单位编写了《营养卫生学实习指导》一部,参编预防医学专业全国统编实验教材《环境卫生学实习指导》、《职业医学实习指导》、《卫生毒理学实习指导》、《卫生分析化学实习指导》等全国预防医学专业统编教材十多部。

近年来中心教师积极主动的开展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实验教学改革和有益探索,教师发表教学改革论文30余篇,取得教学改革成果20余项,获河南省科研成果30余项,获河南省教育厅科研及其他科研成果和奖励21项。本科生通过课间实验教学和专题科研实践教学,培养了学生独立科研思维能力、提升实验操作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本科生有10人次获河南省挑战杯一等奖、12人获二等奖、10人获3等奖;获批百余项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立项,发表学术论文76篇,专利7项。

中心将继续在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方法改革、管理模式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辐射引领作用,争取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继续增强国内外合作交流,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提供实验与实践教学平台。

中心 主 任: 杨海燕 

中心副主任: 范清堂 

中心成员:

  杨海燕 教授    范清堂 正高级实验师    时宝庆 高级实验师     刘洁 高级实验师    时松和 教授    程学敏 高级实验师

  徐玉宝 高级实验师    郗园林 高级实验师    吴予明  高级实验师     高级实验师    杨瑞英 直聘副教授    王佳 讲师    侯建 讲师   刘芳 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