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大故事 > 正文

留学生的医生梦与中国情——记我校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代表队

作者:时间:2018-03-05点击数:

今年12月,“学在中国”——首届中国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在天津举行,来自全国28所院校,26个国家的临床医学专业来华留学生参加了竞赛。在这次竞赛中,由4名留学生KHADIJA MANSOOR AWAD(丁香)、ARAVIND RAVEENDRAN(欧阳)、AICHA MAHMOOD MOHAMED ZAHER OMAR(夏荷)和SWAPNIL RAVINDRA BAGDURE(笑爱)组成的郑州大学代表队凭借出色的发挥,取得了团队总分第一名,荣获了本次技能竞赛的最高奖“优异团队奖”和“最佳团队合作奖”,同时还获得了“内科单项优秀奖”以及“儿科技能单项优秀奖”。四名留学生的精湛技艺背后,有着一段宝贵的郑大缘、中国情。

为了医生梦 练习“洗手”上百次

“我们制定了一个三阶段多方位的选拔方案,包括单人面试,理论考核,技能操作考核等,并结合学生的平时成绩综合分析后,初步选拔了6位种子选手。”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教官王培松说。备赛阶段,学校成立了由国际教育学院、临床医学系、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等单位参与的培训团队,力图展现郑大的最优水平。

在为期3周的封闭式培训中,选手们住进了培训中心大楼里。训练任务十分艰巨,内容包括20个基础项目和10个综合项目,涉及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五大项,大家每天早上8点开始训练,甚至有人自己加练到凌晨两三点才休息。

单是“7步洗手法”,他们就反复练习了一二百次,最终实现在7到8秒内顺利完成洗手的7个步骤。“这次比赛确实让我们觉得压力很大,但是这个压力是快乐的压力,因为我们都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欧阳说。

丁香的表现令教官们印象深刻。“丁香的基础知识特别扎实,动作又快又准确,接受能力特别强。”王培松称赞道,“培训时,在我做完第一遍示范操作后,她就能够迅速模仿着做一遍,就连小细节都能处理得很好。”

“这些选手们都特别认真,尤其是笑爱同学,”辅导员靳亚琼老师回忆,“甚至在我们确定最后的参赛名单时,笑爱还不确定他能不能参赛,却坚持在一旁默默练习他认为做得不好的地方,让老师们非常感动。”

“学在中国”—— 首届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和天津医科大学联合主办,对培养中国品牌的国际合格医学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比赛题目均为临床真实病例,操作项目包括临床问诊、心肺复苏急救、内科腰椎穿刺、新生儿体格检查测量、孕产妇检查、戴手套、穿手术衣、消毒、换药等,重点考核选手们的医学临床思维、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文关怀精神、与患者的沟通技巧和规范化的临床操作。

一“针”当先 所有裁判为他们鼓掌

“内科腰椎穿刺”是参赛选手普遍认为最困难的项目。穿刺时,既要对穿刺点准确定位,又要对穿刺深度准确把握,反复穿刺会给病人带来痛苦,可即便是在岗的医务工作者也不能保证一针成功。

面对比赛上的压力,很多选手往往找不准位置,导致穿刺失败。然而,丁香只用一针就顺利完成了该项目,为团队节省了大量时间,使团队率先进入到下一个环节,从而顺利通过了预赛。

“丁香的出色表现让裁判们非常惊讶,团队的精彩发挥也让裁判们印象深刻。”靳亚琼回忆道,“在他们完成全部项目后,所有的裁判都为他们鼓掌。甚至预赛结束后,在场外碰到裁判们,裁判也一直为他们竖大拇指,不停地夸奖他们。”

决赛为综合急救项目,题目为地震灾难现场救援。现场播放地震的录像,每组参赛学生观看录像后作为急救队员进入现场,对病人进行现场急救。“丁香是整个队伍的灵魂。”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薛青说,“拿到试题后,丁香能够迅速地指挥团队进行操作,具有很强的领导能力和协调能力。”团队紧密配合,选手们顺利地完成了全部竞赛内容,把伤员转运到安全地带的救护车内。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经历,我们的临床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且开阔了眼界,特别感谢老师们的帮助。”四名留学生说。

“郑州大学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大赛裁判长、北京协和医院教育长潘慧教授作出了这样的评价。“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薛青笑道,“这次成绩的取得,对于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助推一流大学建设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爱上郑大 中国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随着郑大国际化办学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到郑大,学习中国文化,感受中原魅力。来自泰国、南非、阿联酋、尼泊尔、美国、澳大利亚、英国、韩国、日本、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哈萨克斯坦、越南、印度、孟加拉国、墨西哥等国的留学生走到师生中间,加入了郑大的国际大家庭,成为我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此次参赛的欧阳来自印度,他参加了学校的武术社团学习双节棍,还登上了迎新晚会的舞台。有很多中国朋友邀请夏荷去家里吃饭,参加聚会,参加过中国朋友的婚礼后,她感到兴味盎然。丁香和中国朋友一起租房、做饭,生活得很开心,甚至连丁香的妹妹也追随姐姐的脚步来到了中国留学。

欧阳说他最感兴趣的中医疗法就是针灸和拔罐,因为它们可以特别高效地缓解病人的痛苦。笑爱见过许多病人接受中医治疗,他还接触过刮痧等中医技艺,他对中医也很感兴趣。正是这种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他们成为大家眼中的学霸。

“对医学生的汉语教学是我们学院的一大特色。”薛青介绍,“由于医学生要用汉字写病历,用中文问诊,所以我们非常重视对留学生的汉语教学,这对他们在医院的实习有很大帮助。”

近年来,学校留学生招生质量不断提升,依托各专业院系的教学,利用各院系的强大师资,对留学生进行趋同化管理,寻求与中国学生相同的培养。“让我觉得很暖心的是,郑大的老师们英语讲得都很好,所以我们能很快地理解老师讲的内容,他们都很用心地为我们讲医学。”夏荷说。

六年的留学生活为他们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他们说,在中国待时间久了会想家,假期回家之后又会想念中国,中国是他们第二个家。

          郑州大学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代表队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文明办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