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大故事 > 正文

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奋力拼搏荣获佳绩 ——记郑州大学龙舟队

作者:时间:2018-03-05点击数:

1月12日,由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主办的第一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在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落幕,本次比赛中,由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15名本科生组成的郑州大学龙舟队代表中国二队参赛,取得了4人100米直道竞赛世界第五名、12人100米直道竞赛世界第五名、5人100米直道竞赛世界第五名和12人200米直道竞赛世界第七名的优异成绩。

这支队伍顽强拼搏,勇于挑战和突破自我,不仅走出了校门,更走出了国门,以国家队身份征战国际赛场,为祖国争光,为郑大添彩。

不畏困难,驰骋赛场勇争先

2012年,郑州大学学生中的龙舟爱好者自发组织起一支龙舟队伍,经过不断学习和磨合,队员们熟练掌握了龙舟竞技技巧,建立了合作默契,多次在中华轩辕龙舟大赛上获得200米直道竞速冠军。

第一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将要举办的消息传来,已经取得多个国内奖项的龙舟队队员摩拳擦掌,想要通过努力在国际赛场一试高低。在选拔阶段,经过激烈角逐,郑州大学龙舟队从十六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中国二队的身份参加国际决赛。领队牛涛涛老师介绍,冰上龙舟需要较大的爆发力才能快速起步,中程提速阶段则需要一致的划动节奏获得稳定的加速度,“上了冰面体验才发现,如果掌握好技巧,冰上龙舟的速度几乎和水上龙舟差不多。”

比赛环境的变化对队员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在零下28度气温的冰上比赛,是队员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情况。“有一天最高温度零下28度,最低温度零下35度,”领队老师牛涛涛回忆道:“队员不适应,我们的装备也不完备,部分同学穿了三层袜子,还是把脚冻裂了,还有一些同学出现了肌肉拉伤等情况。”面对这种困难,没有人气馁,队员们彼此鼓励说:“这种环境对所有国家的队员都是考验,战胜环境,就是赢得比赛的第一步!”“世界级比赛,来的都是高手,在这样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更能证明我们的实力!”

水上龙舟和冰上龙舟滑行时的发力点不一样也是这次比赛的难题之一。水上发力点在体前基本不过臀部,而冰上正好相反,冰上发力点在体后,因此需要更多的练习来适应这种发力方式。

“我们没有冰上训练场地,只能通过水上练习加强动作的固定。”队长赵栋杰说。于是,到多伦后,龙舟队宋教练与组委会紧急沟通,给队员们安排适应性训练,但只有不到2公里的训练里程。在平时的水上训练中,他们每天都要练习10公里以上。队员们特别珍惜这短短的不到2公里的冰上训练,连吃饭的时候都不忘记总结滑行技巧。

比赛当日,队员们一个个斗志昂扬,互相打气:“一定要发挥出最佳水准!”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全副冬装的郑大龙舟队喊着号子,有节奏地挥动冰钎,在冰厚近1米的龙泽湖面上奋力划行。“我们的队员在爆发力上有优势,开了个好头!”28岁的队员王洋兴奋地说,他们的成绩是46秒69,领先第二名匈牙利队近2秒,“除了鼓点声,我耳朵听到的就是呼呼的风声,以这样的速度完成比赛我们很满意,到了终点,大家高兴得抱在了一起。”

功夫不负苦心人。他们最终取得了4人100米直道竞赛世界第五名、12人100米直道竞赛世界第五名、5人100米直道竞赛世界第六名和12人200米直道竞赛世界第七名的优异成绩,在世界冰上龙舟竞技舞台一展郑大风采。

执着热爱,龙舟精神催奋进

正是最开始那批队员们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和坚持,使龙舟队从一项“小众”运动的业余爱好者组织,一步一步成长蜕变为一个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的正式团体。

郑州大学龙舟队成立于2012年,由郑州大学学生中的龙舟爱好者自发组建,次年成立龙舟协会,并多次代表学校、河南省外出比赛。

“龙舟是一项很有精神力量的运动,它会引领你很快融入这个团体,让你感觉自己离不开龙舟,离不开这个团队,”队长赵栋杰说,“龙舟队没有人怕苦怕累。吃苦耐劳和毅力坚定是每个队员最基本的品质。”

这是赵栋杰与龙舟队共同成长的第四年。他2014年加入龙舟队,第二年起担任龙舟协会会长和龙舟队队长。“我的心从没离开过龙舟队!”他表示,龙舟运动对团队的凝聚力要求很高,通过训练,队员们要与龙舟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界。

“龙舟比赛,不仅是单纯的体育活动、竞技比赛,它可以激发我们的使命感,形成一种你追我赶、永不服输、力争上游、精诚团结的‘龙舟精神’。”他所说的这种龙舟精神也正体现了郑大学子自信坚韧、勇于担当的品质。

2014年,刚刚起步的郑州大学龙舟队已经展现出非凡的毅力和势不可挡的冲劲,在“第三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公开组200米直道竞速亚军、混合组200米直道竞速冠军。此后,每一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郑州大学龙舟队都未缺席,一次次创造新的佳绩。

众志成城,精诚团结共成长

“我们的教练真的非常严格,每一个动作、每一次训练都务求尽善尽美。”龙舟队的教练宋忠波是一名退役国家运动员,提起他,队员们“又怕又爱”:“训练场之外,宋教练依然非常关心我们,知道我们去场地训练时吃饭十分不方便后,宋教练尽力帮助我们协调、解决吃饭问题。”

“我们的每一场比赛,教练都会全程观看、记录我们的优点和不足,每天晚饭后都要开会做反思和总结。”队员胡志强说。

龙舟队的队员以体育专业学生为主,但即使是受过专业训练,身体素质过硬的高水平运动员,依然要靠极其坚韧的品质,坚定的信念,和对龙舟的无限热爱才能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由于训练场地匮乏,队员们必须利用课余时间乘坐公交车去东区训练,2017年后转到北龙湖训练。“每天要花四个多小时来回,中午吃完饭大家就在树下草地上挤着休息。”牛涛涛2016年参加工作,即担任郑州大学龙舟队的领队老师,说起日常的训练,他表示:“条件确实非常艰苦。”

龙舟作为团体项目,需要队员之间长期配合,建立默契,但每个学生课余时间不一致,经过多次调整才能确定训练时间,大大增加了训练的难度。前往场地进行训练时,单程需转乘三次公交车,一旦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更是苦不堪言。

队员们每周进行三到四次身体素质训练,从未间断,临近比赛时每天晚上都要集训。3000米的热身跑加力量素质训练是队员们的标配,大家的肌肉耐力,身体机能在这样高频率的训练中不断提高。

龙舟队能够在世界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不是侥幸,而是教练、老师和队员们长期努力的积淀。龙,是力量、精神、意志的象征;舟,是勇敢、智慧、团结的见证,龙舟队的发展史,就是队员们的成长史,龙舟精神早已与他们血肉相连。

“比赛中,每一位队员都凭着体育精神、为我校争光、为国家争光的信念,顽强拼搏,克服伤病,坚持不懈,展现出了超强的凝聚力,体现了我郑大人的绝对自信与团结。”牛涛涛说。接下来,他们会继续努力训练,扎实基本功,参加更多的比赛,去更大的赛场,争取更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得更多的荣誉。

                       郑州大学龙舟队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文明办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