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大故事 > 正文

郑大故事: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荣方

作者:时间:2018-12-07点击数:

郑大故事:以情晓理传授知识 以教树人引领价值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荣方

11月11日,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落下帷幕。大赛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历时近6个月,共计102所高校5000余名教师参与。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荣方从决赛的64人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特等奖。

从教十一年来,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浓厚理论氛围、严谨治学精神、良好教学传承影响的周荣方老师,潜心探索思政课堂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总结、不断突破、不断进取,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教学技能,让思政课堂变得“有血有肉”,把思政课真正讲到学生心坎儿上,深受学生的喜爱。

内容为王 慷慨激情拔得头筹

“我希望我们能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共同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当周荣方讲完最后一句话,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2018年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的现场授课环节,周荣方在10分钟有限时间内,结合历史与现实,准确分析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内容及意义。

从初赛到决赛,周荣方在课件制作、课程设计方面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的准则。“思想政治理论课最重要的就是内容的准确和理论的深度。”周荣方介绍。因此,在备赛期间,她不断完善课件内容,对于自己要讲的每一句话都要字字斟酌。为了讲好决赛这10分钟,周荣方精简了课件内容,并通过不断的练习来精准把控时间。

“除了理论上要有深度,讲课内容还要能抓得住学生,让学生能听懂。”周荣方说,既然是要讲课,就要让学生产生共鸣。周荣方善于把自己的全部情感投入到课堂中去,每当讲到动情之处自己首先被情绪感染,也正是这种情绪,让她的课堂更具有感染力。

复赛时,周荣方在讲述工农武装割据的现实意义时,自己不禁动情起来,台下的一位评委也被她讲述的内容感染而红了眼眶。决赛中,在分析共产党走“工农武装割据”道路的可能性时,她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充沛丰富的情感,阐释了毛泽东“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这句饱含深意又十分“接地气”的论断,引得现场评为和观众频频鼓掌。

优异成绩的取得,与周荣方自身的努力分不开,也与学校和学院的培养支持分不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以赛代练,以练代赛”的主导思想,为了提高学院教师教学水平,学院每两年举办一次讲课比赛,每学期开展两到三次集体备课会,定期邀请专家开展讲座,为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授和年轻教师搭建交流沟通的桥梁,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围。

为了积极应赛,决赛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两次“磨课”,学院的老教授们积极帮助周荣方修正了课程中内容结构、理论运用等方面的问题。“在比赛前,还有老师不断给我发短信,提醒我注意哪些问题,给我加油打气。我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他们的帮助。”周荣方回忆说。

功于平时 点滴积累提升能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十一年教龄的周荣方拿下特等奖,并不仅仅依靠赛前的努力,更源于十多年来积累的丰富教学经验。她始终认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播种与收获不是在同一个季节的。

“我觉得讲课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对于知识的理解带给学生。”周荣方从一开始讲课的平铺直叙到现在的‘情、叙’结合,对她个人而言,这是教学技能的提升,也更是教师职业情感由轻薄到厚重的过程。

在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周荣方遇到的难题是讲课无法脱稿。“学生们都说,在我脱稿的时候讲得特别好,特别能带动大家的情绪,但一回去看稿的时候,同学们的情绪又被拉回去了。”周荣方回忆到。

让周荣方印象最深的是十年前,2005级学生殷发强直接对她说:“老师,您能不能脱稿讲课?”这句话对周荣方触动很大,在这之后,周荣方便开始刻意练习脱稿,提高自己的表达方式和技巧。

教学技能的提升,也离不开周荣方平时的留心观察与积累总结。在课堂上,她会有意识的注意自己讲的哪些话会引起学生的反应,从中不断总结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技巧。“在与其他老师一起吃饭的时候,我们经常会谈论自己上课讲到哪句话的时候,学生反响特别好。”周荣方说到,这时候,她就会留心把这些记下来。

从教十一年,周荣方经常聆听其他老师的课程,从不同老师身上汲取养分。“从教学内容到教师仪态,我的一言一行都带上了学院烙印。”周荣方说,自己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系就像是海绵与水,学院“既公平竞争又守望相助”的教学氛围为她提供了许多提升教学能力的机会。

“对我来说,这次比赛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教学能力的提升。”周荣方说,成绩属于过去,她会继续总结提升,将自己在比赛中所得经验到运用自己今后的教学中去。

追寻梦想 始终不忘树人重任

周荣方出身于一个思政课教师之家,父母都是非常优秀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受家庭氛围的熏陶,从幼儿园开始,她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每当我踏上讲台的一刻,内心就涌起自豪感和责任感,情绪马上就被点燃。”周荣方笑着说。

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努力成为大学生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周荣方在授课过程中,积极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思维方法和健康生活态度,注重学生的感受,将思政课教学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展现出来,希望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收获。“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为了让大家以史为鉴,在这段压抑沉重的历史中总结经验,才能更好地向未来出发。希望学生们能联系自身,立报国之志。”周荣方说。

周荣方认为教学要有“仪式感”,总能很巧妙地微课堂注入一些新鲜元素。2016年5月4日的一堂课,周荣方将授课内容选定为“五四运动”,平时上课从不穿裙子的她特意穿了一条红色的裙子上课。“我和大家说我们要以讲‘五四运动’的方式来庆祝青年节,同学们的注意力瞬间就被吸引了。”周荣方回忆道。

“方方老师”是2017级体育学院学生对周荣方的爱称。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杜金园说:“老师上课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她讲到动情处能把我们的情绪都带入进去。当我们遇到不理解的问题时,她会以幽默通俗的语言让课堂内容变得容易理解。”

除了在课堂上传递知识,周荣方也希望在课堂以外能够影响他人。2017年国庆节,周荣方全家来到东北抗联当年战斗过的寒葱岭红色旅游区,当眼中看的美景和脑海中东北抗联惨烈的战斗相对比,周荣方的情绪一下子被点燃,开始给她的孩子讲述东北抗联的故事。

她的讲述引来了周围游客的倾听,讲解完毕,周围响起了掌声。周荣方说:“大家的掌声不是给我,而是给我的课程,我为我的职业骄傲。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思政课堂带到了红色基地,希望今后我的思政课堂让更多的人听到。”

“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周荣方希望自己这辈子做的这件事就是当好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每当遇到困难,她总会想到与父亲共同到兰考探访焦裕禄事迹的经历。“焦裕禄一辈子为了兰考倾注了大量心血,我也希望自己能在教学上倾注一生心血。”周荣方说。(撰稿 学生记者 王晶晶 巫彤)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荣方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文明办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