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郑州大学举办“诗圣杜甫与中华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图)

作者:时间:2018-04-27点击数:

为纪念“诗圣”杜甫,弘扬中华诗学,由中国杜甫研究会、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人民政府、郑州大学和郑州成功财经学院联合主办,郑州大学文学院、河南大学文学院、河南省社科院文研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诗圣杜甫与中华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于4月21日至22日在杜甫故里巩义和郑州大学两地召开。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贾连朝,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刘明华,郑州成功财经学院院长吴泽强等先后致辞。法兰西学士院通讯院士、“儒莲奖”获得者汪德迈、美国西华盛顿大学俞宁教授,河南大学齐文榜教授,日本冈山大学下定雅弘教授,海南师范大学邵宁宁教授等先后做主题发言。他们在缅怀杜甫、品味经典,祝贺研讨会顺利举办的同时,也强调研究杜甫、杜诗对传承、发扬中国优秀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太极文化学会会长曹国忠、世界丝路论坛主席Max Lu、原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张忠纲,以及刘跃进、莫砺锋、徐兆寿、方铭、田中禾等海内外知名学者发来贺信。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中,专家们分四个主题:杜甫与杜诗研究、杜甫及文化研究、杜甫及其接受研究、杜甫及跨界与比较研究,展开了多层次、多维度的深入交流,各抒高论,新见迭出。中国社科院魏明孔研究员,兰州大学雷紫翰教授等,主持了以“诗圣杜甫·艺术·科技·一带一路”和“诗圣杜甫与当代世界”为主题的两场圆桌会议,会议凸显了当今杜学研究的新方法、新模式、新思路。

22日下午,在图书馆举行了研讨汇报会及闭幕式。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致辞,再次强调了杜甫伟大的人格、深刻的思想、特殊的诗学艺术和高度,具有极高的现实意义和榜样力量,并对此次大会的意义和影响予以高度肯定。

闭幕式由中国杜甫研究会秘书长刘锋焘主持,上海大学曹新华教授主持研讨汇报,文学院刘志伟教授对大会作了学术总结。复旦大学查屏球教授、欧盟中国委员会文化文员会范毓周主席、新疆师范大学薛天纬教授等代表先后进行发言。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及提纲60篇,视角新颖,成果精深,考证详实,学术含量颇高,多角度论述杜甫精神和诗歌品格在当今的现实意义,反映了当代杜学研究多样化的发展格局。

郑州大学举办“诗圣杜甫与中华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文明办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