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作者: 时间:2022-09-21 点击数:

9月5日至9月7日郑州大学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顺利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本次入学教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旨在为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了解学校文化、适应学校环境、明确学习科研目标、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于先进院设置主会场,由副院长宋宏杰主持,党委书记李建华执行院长许群综合管理办公室田青勇老师,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彭智昆杨焕焕胡大钢王东志等多位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面向新生进行线上授课,覆盖先进院研究生新生198人

1 会议现场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针对新生具体情况,由学院牵头,结合学科、专业和研究生教育培养实际,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示范、亲自参与,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学生工作队伍和高年级学生等力量,有效利用各项资源,优化创新内容形式,线上线下灵活组织,有计划、分步骤、按层次开展工作,教育内容包含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校史校情和院史院情教育、培养学位与日常管理教育、学术创新与学术道德教育等十个方面,切实将各项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名研究生新生。

2 宋宏杰院长主持大会

9月5日上午,在入学教育开班仪式上,宋宏杰院长首先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致以最诚挚的祝贺,欢迎大家加入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大家庭,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学院老师,简述了此次入学教育的各项安排。

3 李建华书记作专题报告

李建华书记以“理想信念和党史学习教育”为题,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作专题报告。他指出,党史中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作为年青的一代,认真学习党史,对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对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的和有益的。李书记积极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新生深学细悟,希望同学们争做新时代的研究生。他勉励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强化理论武装,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4 许群院长作专题报告

紧接着,许群院长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大家进行校史校情和院史院情专题教育,从学院的成立、发展、师资力量、培养特色、发展前景等方面向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是郑州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多家研究所(中心)共同组建的一流科研教学机构,具有“引领、交叉、前沿、创新”的发展特色。许院长深入分析了先进院所特有的科研教育资源优势,从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切入,寄语新生要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扎根科研,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9月6日,在入学教育的第二课上,王东志老师与张沙沙老师分别对研究生的培养管理与学位授予等方面为同学们作了介绍。两位老师重点讲解了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教学培养管理规定、教学科研和学术创新、毕业和学位授予等具体要求,帮助新生全面了解研究生期间所需完成的学业任务,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适应新的身份,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与科研生活做出合理规划。

5 彭智昆、胡大钢老师作讲解介绍

紧随其后,彭智昆老师详细说明了同学们关心的奖助学金及各类评优评先政策,并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体检、医保等方面的问题。胡大钢老师就返校工作、日常管理制度及各项常规工作的办理流程进行了讲解,提醒同学们在疫情特殊时期遵守学校规定,服从统一安排,共筑疫情防线。他提出,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新角色、把握新节奏、步入新阶段,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

6 优秀教师作讲解建议

9月7日,我院六位优秀教师结合自身治学和科研经历,为研究生新生讲解了学术创新与学术实践的思路、方法、路径等,并针对学术道德、学术规范问题做了重点强调。闵欢老师结合个人研究生期间的成长经历,提出了一些学习和科研上的指导建议;吴晓莉老师指出:“要多思考,拒绝做科研农民工;要交流,杜绝闭门造车;要阅读,保持科研源泉常新”;徐松老师从目标拟定、学习方法等方面出发,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作了具体规划;王泽超老师围绕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学术道德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鼓励新生敢于创新,严守规范,勇攀高峰;李俊老师从培养学生道德、增强集体荣誉感、培养创新思维等方面进行了讲述,并为新生提出了几点宝贵意见;李鹏伟老师为大家作了科研经验的分享,为新生详细讲述了科研与成才之路。老师们丰富的实际经历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高度赞扬,与会新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要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做合格的郑大研究生,更要为学风道德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做优秀的郑大研究生。

入学教育上还安排了关于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培训,由谷振坤老师和丁卫老师为同学们做专题培训,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防护、认识实验室的危害以及如何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辅以真实案例,以增强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杜绝实验室事故的发生,确保所有同学的人身安全。

最后,两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公与黄宝晶同学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进行了经验分享。两位同学从专业能力讲到课程学习,从科研创新讲到校园活动,他们的精彩分享与深入交流,使新生对自身未来的学术科研方向逐渐明晰,为研究生顺利开启研途保驾护航。

此次入学教育大会,引导新生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创新精神,不仅为新生尽快完成身份转变提供了平台,也为他们的研究生生涯锚定了航向。希望同学们扎根现实,探索前沿,勇担使命,不断奋进,努力成为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郑州大学北校区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 邮编:450003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