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李昂

作者: 时间:2019-11-05 点击数:

    

    

    李昂,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兼职教授。

    2004年6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11月于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1月至8月在新加坡化学与工程科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年9月入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和相关教学工作。系统地发展了电环化/芳构化、普林斯环化等构建拥挤环系的策略,结合先进的合成方法,完成了14类90多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代表性工作包括虎皮楠生物碱、二萜生物碱以及吲哚萜类和生物碱的全合成。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Chemistry、Nature Communications、J. Am. Chem. Soc. 和 Angew. Chem. Int. Ed. 四种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讲授《有机化学反应》课程,培养研究生20多名。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获得Tetrahedron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for Organic Synthesis;2020年获得Thieme–IUPAC Prize。担任Synlett的副主编、Science China Chemistry/《中国科学:化学》和《中国化学快报》的编委以及Tetrahedron/Tetrahedron Letters、Organic Letters等期刊的咨委。

    邮箱:ali@sioc.ac.cn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郑州大学北校区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 邮编:450003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