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刘鸣华

作者: 时间:2020-03-28 点击数:


    刘鸣华,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94年于日本埼玉大学获博士学位。1994-1998先后在日本科学技术厅理化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农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1998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原感光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99年至今为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胶体、界面与化学热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期间2013年6月-2018年9月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

    刘鸣华研究员长期从事超分子化学,胶体与界面化学, 软物质纳米材料的研究,在界面单分子膜的对称性破缺、自组装体系的超分子手性、凝胶软物质纳米材料的设计、组装与功能化等领域取得了特色鲜明、系统性的重要原创成果。相关工作在国际核心期刊如Chem. Rev.;  Chem. Soc. Rev.,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 Angew. Chem. Int. Ed.和Adv. Mater.等发表论文350余篇。2004年、2018年,有关圆二色光谱测量方面的工作两次获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5年获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2015年有关软物质纳米材料的研究工作获得了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软物质研究杰出贡献奖。目前担任《物理化学学报》、《化学进展》副主编,Soft Matter,Nanoscale Horizons, Advanced Sciences, Chirality等国际期刊的顾问编委。

    邮箱:liumh@iccas.ac.cn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郑州大学北校区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 邮编:450003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