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正文

我院张沙沙博士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有关高性能FA基钙钛矿太阳电池中胺分子结构设计与功能构建的综述

作者: 时间:2022-03-02 点击数:

我院青年教师张沙沙博士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近日,郑州大学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张沙沙博士研究小组以“From Structural Design to Functional Construction: Amine Molecules in High-Performance FA-based Perovskite Solar Cells”为题,在国际顶尖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了关于高性能甲脒(FA)基钙钛矿太阳电池中胺分子结构设计的综述文章,提出了新型功能胺分子实现高性能钙钛矿太阳电池的策略和基本设计思路。郑州大学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付春朋及青年教师谷振坤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郑州大学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青年教师张沙沙、化学院张懿强、中科院化学所宋延林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FA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发展迅速,成为最有可能商业化的一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其效率和稳定性的快速提高过程中,以胺类分子为代表的各种添加剂的开发和应用功不可没。本文将胺分为四种:小尺寸胺、线性胺、芳香胺和杂环胺,从结构设计到功能构建综述了胺分子在高性能FA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深入探讨了不同结构胺分子对FA基钙钛矿晶体生长的调控机制,对钙钛矿缺陷钝化、电荷转移、水分屏蔽等性能的具体调控作用,及其对FA基PSC效率和稳定性的影响,揭示了胺分子结构设计-添加剂功能构建-PSC性能提升间的内在联系;基于不同结构胺在FA基PSC中的功能,从小尺寸胺的半径和配位能力、线性烷基胺的链长设计和功能化、芳香胺的侧链和官能团设计、功能原子/基团的类型、数量和位置设计、二维结构调控等方面总结了高性能FA基PSC中胺分子功能构建的结构设计规则,提出了新型功能胺分子实现高性能钙钛矿电池的策略。最后,作者就胺类添加剂分子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值得关注的方向,如开发杂环胺和多苯环芳香胺等。

文章得到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郑州大学青年拔尖人才、郑州大学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团队等多个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1706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郑州大学北校区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 邮编:450003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