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正文

我院李俊副教授研究小组在化学国际顶级学术刊物《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2-07-17 点击数:

近日,我院李俊副教授研究小组在太阳能光催化CO2转化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Black phosphorus/Bi19Br3S27 van der Waals heterojunctions ensure the supply of activated hydrogen for effective CO2 photoreduction”为题发表在环境催化顶级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24.319郑州大学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牛冉冉为论文第一作者,化学学院刘巧云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郑州大学李俊副教授、彭智昆教授和杨永鹏教授,郑州大学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二氧化碳(CO2)的大量排放极大地影响了自然界的碳循环,导致了严重的环境问题。通过光催化将CO2还原为燃料已被确定为减少碳排放的绿色途径。目前,用于光催化CO2还原反应的光催化剂有TiO2g-C3N4WO3等,然而,受限于这些宽带半导体光催化剂的光吸收性能和光生载体的分离效率,光催化还原CO2的活性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同时该反应通常受到析氢反应的竞争性限制,导致光催化CO2还原中活性氢(H*)的获取和利用难以保证。

金属光催化剂具有窄带隙甚至无带隙的优点,可以在紫外-可见光甚至近红外光的作用下实现光催化CO2还原。然而,由于金属光催化剂的载流子浓度和电导率比传统的半导体光催化剂高几个数量级,导致载流子-空穴极易复合,已经探索了很多方法来促进光生载流子的分离,包括开发超薄纳米片光催化剂、构建S型异质结和表面缺陷。其中,构建S型异质结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基于此,本文通过构建Black phosphorus /Bi19Br3S27BP/BBS)范德华异质结,该异质结有利于H*的产生,从而实现了有效的CO2光还原。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结合实验研究证实电荷转移符合S方案机制,保证了光生载流子的有效分离以促进CO2光还原反应。自由能分析显示BP/BBS异质结的形成将活性位点从BBS变为BP,从而降低了限速步骤(H*形成)的能量,确保了CO2还原过程中活性氢的供应,极大地提高了光热催化CO2还原效率。本研究还发现光催化体系的热量主要是有利于CO2的质子化而不是H*解吸,这可以大大提高CO2的还原效率。因此,优化的BP/BBS异质结在液相和气固相体系中均实现了高效的CO2还原性能,这项工作为光催化CO2还原和其他光化学过程提供了一种产生H*的有效策略。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26337322006683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郑州大学北校区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 邮编:450003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