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郑州大学举办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唐勇院士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0-08-11 点击数:

    8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唐勇院士来郑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以“在失败与偶然中发现”为题,面向全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郑州大学副校长关绍康主持。

    报告会上,唐勇院士以化学与人类文明的关系为切入点,生动阐述了能源与材料科学发展对人类社会进步的作用。他指出:化学已经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习惯地享受着化学科学的成果,化学与人类生活密不可分。唐勇院士结合亲身经历,以几个重要有机反应的发现如烯烃聚合、烯烃聚合-HDPE、烯烃的硼氢化反应为例,讲述了在偶然中发现的重要成果。比如,在叶立德反应中的选择性控制课题中,他从失败的结果中,发现了意想不到的现象,通过进一步分析和思考,最终提出了著名的边臂策略。唐勇院士同时还鼓励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偶然是必然中的偶然,失败是成功的前奏,成功往往“躲”在失败的背后,失败和挫折为你人生的目标和定位提供重要的机遇!科学家一定要睁大眼睛、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做、把简单的事情坚持做、把坚持的事情用心做、“坚持做梦”,不要醒来。

    精彩的报告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会后的交流环节,教师与同学踊跃提问,就如何解决煤化工生产中的卡脖子问题、如何选择科研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郑州大学北校区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 邮编:450003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