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水科学发展论坛(2022年11月18~20日,广东 广州) 第1号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9-15 点击数:

承办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


协办单位: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广东省水利学会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河南省水循环模拟与水环境保护国际联合实验室

广东省水利工程安全与绿色水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办单位: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利学会生态水利工程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水利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


项目资助: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号:2021YFC3001000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号:2018 YFC150820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项目号: 5173901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号:522790155187910751879108


一、会议背景、目的与主题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快速推进,剧烈的人类活动对下垫面、产汇流和流域蓄泄关系产生重要影响,人口、财富的高度集中使得承灾体的脆弱性日益凸显,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洪涝灾害日趋严重,成为影响我国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和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城镇化进程较为快速,下垫面剧烈变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河湖结构与规模调整、流域骨干水利工程建设与调度、城市防洪包围圈排涝等均对区域洪涝灾害特性产生重要影响,造成洪涝类型多样、灾害成因复杂,流域、区域与城镇防洪排涝大量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亟待深入研究,迫切需要水科学领域的学者集聚智慧、开展创新研究,共同推动水科学进一步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变化环境下的水科学研究,在2007年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之际,国内60多位青年学者倡议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商定每年举办一届“水科学发展论坛”研讨会。

论坛宗旨:加强交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积极推动关于水的多学科交叉融合。

论坛定位:为我国水科学研究者提供一个“学术俱乐部”式的交流平台,通过学术交流,加强关于水的多学科交叉融合。

办会理念:提倡“学术平等、研讨自由、重在交流、简化办会、形式多样”(20字方针);追求“创造一个平等、自由、对话的学术交流氛围”。

“水科学发展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5届,成效显著。详细报道见网站:http://www.waterscience.cn/waterforum/

经协商,16届水科学发展论坛将于20221119日在广东广州举行,由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承办,以“城市洪涝模拟与防控”为主题,重点研讨(不限于)以下4个议题:

1)城市洪涝灾害形成机理及其演变规律

2)城市洪涝模拟与防控技术

3)变化环境下水旱灾害风险时空演变规律

4)海绵城市建设理论与实践

本届水科学发展论坛将秉承历届论坛之精神,坚持节俭办会,开门办会(欢迎大家在回执中提出新议题及对会议的建议),构建平等、自由、对话的良好学术交流氛围,发挥学术俱乐部的平台功能。

诚挚邀请水科学界各位同行参加并积极准备发言!

二、会议举办形式与有关说明

1、举办形式:

本次会议主要以学术交流、互动讨论的方式来进行,大会只设一个会场,会期一天。

2、有关说明:

1)坚持学术平等,开放讨论。参会的所有代表待遇一视同仁,体现学术俱乐部的特点。

2)本次会议拟采用最近几届采用的“引导式报告与讨论式发言”相结合的形式,每场报告由引导式报告和自由发言讨论两个环节组成。报告人在报告后能带动整个专题报告会场的热烈讨论气氛,引导、推动大家围绕报告主题开展深入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3)报告应直奔主题,严格控制时间。根据大会议题共安排4场专题报告,每场由2-415分钟左右的引导式报告和自由发言讨论组成。在自由发言讨论过程中,每位发言人可做10分钟以内的简短PPT报告,或做5分钟以内的观点阐述。报告人主要是阐述观点、介绍经验、总结研究进展、提出问题;然后由与会代表展开交互式讨论,大家可以就各自的见解和观点进行发言、提问、辩析、举证。

4)本次会议因安排的专题报告数量有限,承办单位将综合考虑各方面实际情况,仅就上面列出的每项研讨议题选择个别代表性专题报告,所以请提交申请但没有被安排发言的同行见谅(可以在讨论时作简短发言或报告)。欢迎大家在自由讨论阶段进行(10分钟以内)简短PPT报告或(5分钟以内)观点阐述发言和辩论。


三、会议费用

每位参会代表缴纳会议费500元(由所住宾馆代收),用于会议期间的会务工作。参会者来回路费和食宿费自理。


四、会议报到、住宿及说明

120221118日全天报到。为了减轻承办单位的负担,确保“水科学发展论坛”办会的可持续性,从第六届会议开始,一律不安排接送站,请会议代表自行前往。

2)广州市外人员将统一安排住宿;广州市内人员不安排住宿,请自行直接到达会场。


五、会议主要议程

20221118日:全天报到。

20221119日:论坛开幕式及报告。

20221120日:自由讨论、参会人员离会。


六、会议组织委员会

名誉主席

左其亭 金菊良

主席

黄国如(华南理工大学)

副主席

程香菊(华南理工大学)

王兆礼(华南理工大学)

赖成光(华南理工大学)

会务联系

曾照洋,18011701863Emailzyzeng86@163.com

邓梓锋,18948864566Emailzifengdeng_scut@163.com

杰, 13226607614Email819331745@qq.com

何思静,13632458457Email619751197@qq.com

孙皓炜,13632198430Email202121009059@mail.scut.edu.cn

都利亚,13683796788Emailaaduliya@163.com


请记住其中任意一个电话,我们随时提供咨询服务!



16届水科学发展论坛秘书组(代章)


                                                                          2022912



-------------------------------------------------------------------------------------------------------



16届水科学发展论坛

2022111820日,广东 广州)

姓名


性别


职称(如果是研究生,填研究生)


单位


联系电话


通讯地址


邮编


E-mail


报告题目


住宿要求


对会议的建议


烦请填好回执后E-mail发送至: zyzeng86@163.com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   豫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