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 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5-05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18日在郑州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明确指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再次深入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并明确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因此,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9年11月2日,郑州大学承办了“黄河保护与发展”首届高层论坛,来自全国各地近140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共380余人参加会议,在“黄河保护与发展”首届高层论坛开幕式上,“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黄河研究院)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和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标志着郑州大学在研究黄河现状、加强黄河生态保护和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图1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和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图2  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标志

黄河研究院与郑州大学多个学院共建“研究所”,组建跨学科、跨院系的黄河(校内)科教联盟,成立学科特色鲜明、重点研究领域突出的黄河研究所(即研究方向),目前下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研究”、“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研究”、“黄河流域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研究”、“黄河流域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研究”、“黄河文化旅游带研究”、“黄河历史变迁与文化传承研究”、“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与区域建设研究”和“黄河流域环境与人群健康效应研究”等研究机构和相关方向,共同推动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工作。黄河研究院积极与《资源科学》《灌溉排水学报》《水利水运工程学报》《水资源保护》《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人民黄河》《水利经济》、科学出版社等高水平期刊和出版社合作,共同为黄河保护发声。与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生态水利工程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水利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就黄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研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黄河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大力推动与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承担中国工程院“黄河”重大咨询项目中的“黄河高质量发展”和“黄河文化保护”课题。发挥郑州大学水利、生态环境、经济学、管理学、历史文化等多学科发展的优势,申报并立项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黄河研究院提交“推进实施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有关建议”相关材料,为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3日下午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供重要素材。黄河研究院对原阳县滩区脱贫攻坚、孟津滩区产业发展及武陟县黄河文化进行调研工作,进一步摸清黄河现状。黄河研究院已承担完成“黄河幸福河评价体系研究”、“黄河分水方案研究”等工作,取得了一些研究进展。

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指引下,借助郑州大学的多学科交叉平台优势,黄河研究院将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力度,深入践行“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

2020年5月4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   豫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