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传真 > 正文

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调研真问题推动新发展——郑州大学各单位调研工作亮点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日期:2023-07-11点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大学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步骤,也作为促进学校发展的政治要求和工作抓手。校内各单位系统把握调查研究的原则、方法和环节,力求把本单位的现状摸清摸透,把存在的问题调研清楚,把改进工作的路径找准谋实。

党委统战部把建言献策工作同主题教育相结合,借鉴科研管理模式,按照“党委出题,统战部组织协调,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领题调研,校内各部门配合支持”的方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特色和优势,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现代化河南建设、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建善言、献良策。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坚持“走出去”“请进门”相结合,谋准做实调研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到兄弟高校调研学习,为学校发展巧借“东风”、引进“外脑”。

对外联络办公室组织召开学院校友工作集体调研座谈会,法学院、文学院、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等相关单位围绕学院校友会建设特色及体会,如何更好发挥校友在一流建设中的作用,学院校友会筹建、换届筹备,校友会如何支持学院发展等方面问题展开调研。

化工学院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坚持解放思想,跳出圈子,向好的学,跟强的比,组织召开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和中国工程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2023年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启动会,邀请业界知名专家为学科建设和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针对如何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有效提升科研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能力,院党委召开教授助企专题调研会,邀请十多家省内外相关企业负责人、学院助企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围绕横向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公共卫生学院坚持论证在前,召开调研选题论证会,确定基于问题导向的调研课题6项;坚持责任到位,实行班子成员调研“五个一”制度,领研一个课题,开展一系列走访,掌握一批数据,推出一批举措,破解一个大问题;坚持务求实效,围绕调研发现问题,深化当下改与长久立,列出立行立改问题清单20余项,修订完善一批管理制度,靶向发力深化整改,确保调研出实效。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专题会议研究确定课题,各牵头负责人深入一线调查思考根源,严抓落实推进成果转化,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阶段性研讨、精细化落实”模式明确问题、明确责任、明确时间,扎实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02440号-1   豫公网安备410197020021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