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

 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二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中原论坛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学术论坛在郑州大学举办

2021-03-31    作者:马一茗    来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3月27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郑州大学研究生院、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第二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中原论坛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学术论坛”在郑州大学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青年学者、硕博论文获奖代表,郑州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现场参加论坛开幕式。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主持论坛开幕式。

宋争辉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师生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刻,举办这一论坛,对于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挖掘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他强调,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要承担职责与使命,立足两个大局、面向时代课题,努力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要强化学习与创新,从丰富党史中探寻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基因密码,把党史滋养转化为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要统筹理论与实践,着眼解决现实问题,研究发展马克思主义,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校要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和学科建设水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动马克思主义旋律在学校更加高扬,马克思主义底色在学校更加鲜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中原大地更加深入。

随后,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武汉大学原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分别作主旨报告。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王承哲、河南省委党校副校长赵士红、云南大学《思想理论战线》主编蒋红、郑州大学教授郭彦森作交流发言。

论坛分为主旨论坛和分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结合方式同步进行。与会获奖论文 代表按照学科点不同,分别参加12个分论坛,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践和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等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研讨、进行论文宣讲,与会教师进行点评评价、参会同学进行互动发言。

本届论坛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为全国马克思主义学者及青年学生提供具有学术理论深度、时代温度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共收到青年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本硕博研究生投稿论文3000多篇,最终评选出了奖项并于闭幕式上进行了颁奖。


 

论坛合影留念


上一条:郑州财经学院2021年辅导员暑期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顺利开班
下一条:谋划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重点工作务虚会议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校区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39616 邮箱:xscxuan215@163.com
Copyright @2020 郑州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