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壹周资讯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术动态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大大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从10月18日十九大开始到现在的一个多月中,作为青年的一代,我们对十九大报告的了解有多深呢?要知道,那可不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么简单!这不,新闻与传播学院新一次的“传媒名家讲坛”就请到了复旦大学教授童兵先生为新传学子做了一场对十九大细致而独特的剖析讲解。看看新闻人如何在新时期更好承担自己的责任,发挥自己的力量。

11月23日下午15:00,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童兵教授来到北核心教学区1105为同学们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对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思考》的精彩讲座。童老先生把报告内容分为新闻媒体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呈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与新闻事业建设、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目标的设定,践行新闻舆论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加强一流新闻学科建设,为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培养合格新闻工作者四个方面,并对每个方面都进行了细致而独到的讲解。

而爆满的教室也足以体现出这场报告的受欢迎度和同学们的热情。不仅如此,很多老师也慕名而来,坐在教室的第一排加入这次思想碰撞。报告过程中针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及“五个文明”等问题,童教授用简单易懂的例子讲出深刻复杂的道理,令人受益匪浅的同时也不得不佩服他的深厚功底。精彩的讲解让许多同学老师都拿出笔认真记录起来,或者拿出手机拍照,不想错过任何一个重点关键。最后,报告在大家热烈持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正如童老先生在报告最后引用王冕《墨梅》中的那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一样,希望每一位有机会聆听这次报告的新闻人能够在新时代下坚守自己的道德高地,担起“勿忘人民”的使命,即使力量微小,也应无愧于心。

社团活动

社团活动之棋艺大赛

在这个明媚的早晨,物理馆三楼挤满了说笑着的人,他们似乎在谈论一个盛大的活动,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原来是郑州大学棋友协会正在举办第十届“新生杯”棋王争霸赛。

上午八点半,活动开始了,在主持人宣布完开幕式后,热烈的比赛开始了。本次棋艺比赛中囊括了许多棋类,五子棋、围棋、象棋、军棋,应有尽有,不仅让参赛者战的酣畅淋漓,也让观者大饱了一次眼福。随着一组一组的选手被念到名字,比赛就慢慢开始了,赛场的氛围也就变得有些凝重起来,似乎有无声的厮杀响起。已经开始比赛的选手有的眉头紧锁,有的风轻云淡,有的人还用手支撑着脑袋,他们总是要沉思良久才会小心翼翼的放下一个棋子。

五子棋的比赛总是风驰电掣的,在大家还未看够的时候,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结束了。相较于五子棋,围棋的比赛进程就慢的多了,总是你围我,我堵你,谁也不让谁,旁边的观众都为他们焦急,一个个都抓耳挠腮,恨不得自己上去比赛。象棋的比赛就更慢了,比赛选手自己也不着急,他们都气定神闲,优哉游哉的坐在那,慢慢悠悠的下着,看起来真真就是闲敲棋子落灯花。在比赛中,不仅选手们很认真,工作人员也很辛苦,他们一遍又一遍的喊人,一遍又一遍的核对选手信息,为他们安排赛次,就连中午也来不及休息,只是匆匆吃了外卖,然后又开始为下午的比赛忙碌了。

这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在以棋会友之中得到了快乐,也弘扬了棋艺文化,使得我们校园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联想智能生态高校创新大赛宣讲会

好的,让我们来看一下本周的社团活动。先问大家几个问题。大家都知道联想集团吧?大家是不是都很关注生态环境问题呢?现在的社会是不是很提倡创新?周六晚材料馆里,联想idea精英汇的小会员们就迎来了/联想智能生态高校创新大赛宣讲会。

本次宣讲会请来了联想华中大区市场推广主管,也是我们郑大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的学长吴玉龙。此外到场的宣讲人还有联想校园推广负责人徐爽,联想idea精英汇第九届会长李敏慧和来自不同学院的小会员们。

宣讲会上,秉持着“从制造到智造,从智造到脑造”的理念,吴主管为我们讲解了即将开展的创新大赛的流程,从线上海选赛到大区晋级赛到全国总决赛,最终留下的人将有资格登上《最强大脑》的舞台,并将得到“水哥”王昱珩的指导。而后,当主讲人说出全国百强、十强、三强的奖励时,到场的会员们都为丰厚的奖品而欢呼惊叹,跃跃欲试。主讲人讲的绘声绘色,会员们也听的津津有味。大家都在仔细聆听,认真做着笔记。有的同学还拿出了手机,记录下精彩的讲解。到了问答环节,会员们积极踊跃的向主管和会长提问,问题主要涉及参赛方式、参赛人员组合标准、产品的提交等等有关于创新大赛的疑问,大家道出心中的疑惑,为参加大赛清除了障碍。

在宣讲会的最后,会长跟会员们微信面对面建群,倒数三个数放出一个大红包。红包抢的小的同学另外有精美的定制玩偶和U盘相送。当主管的巨额红包冷不丁放出来的时候,所有人都拿起手机狂点,尖叫声不断,全场都为之沸腾。宣讲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仅有主管、会长的努力,也有会员们的积极配合。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主管和会长对本次宣讲会的目的及效果的看法,会员们对这次活动又有什么感受吧。

高校资讯

名高校辅导员“校园巡讲”“网络巡礼”宣讲十九大精神

11月22日,由教育部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在清华大学举办首场报告会。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出席报告会并讲话。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网络等“七进”的要求而组织开展的,旨在动员广大辅导员和青年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自我学习,深化自我教育、实现自我成长。活动由线下、线上两个环节组成。线下巡讲由教育部组织30名优秀辅导员组成全国报告团,分成6组奔赴31个省(区、市)开展示范巡讲,各省(区、市)组织本地区30名优秀辅导员到省属高校开展区域巡讲;线上巡礼将在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开设“辅导员双巡”活动专题,进行在线学习交流,推动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时刻践行十九大精神。时代壮阔的征途,宽广的天地、美好的前景,吸引着我们,呼唤着我们,鼓舞着我们。让我们一起加油,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中国高校秀实力!94所大学进入这份国际榜单,快来找找你的学校吧!

近日发布的QS金砖大学排名显示,在榜的300所大学中,94所高校来自中国。而且,前十名中的七个位置被中国的大学获得。

2017年11月22日,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了最新QS金砖大学排名,排名旨在深入分析世界新兴经济体教育的全球竞争力。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显效,在金砖大学排名表现抢眼。

排名显示,清华大学连续第5年金砖第一;北京大学(第二),复旦大学(第三)和中国科技大学(第四)紧随其后;前十榜单中的七个位置被中国的大学获得。

94所中国大学中,有89所大学都是本次“双一流”建设大学, 此外,上海师范大学、汕头大学、深圳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也进入了金砖前300名。

排名显示,中国大学在学术界的国际地位比其他金砖国家大学要高,中国大学的毕业生也比其他金砖国家的毕业生获得更多来自雇主的认可。

郑州大学作为“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在注重世界一流的学术建设的同时,也应该更加注重世界一流的大学管理,多多借鉴国际同行在世界一流大学管理上的宝贵经验,不断提升本校行政管理团队的综合国际水平,为全方位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打下坚实的基础。

街访

这周四是感恩节,说到感恩,不知道大家心里是不是泛起了阵阵涟漪。人生的旅途中总有那么一些人与你相知相熟,更曾予你援手。或是在你疲惫时的一杯咖啡,或是难过时朋友的一个拥抱,亦或是大雨时的一把雨伞,是否给你丝丝感动?你是否还记得那个在你成功时,与你一起庆祝的人;在你伤心时,默默陪你、安慰你的人;在你快乐时,和你一起开心的人......那些涌上心头却从未开始的感激......是否依然在你的心中弥漫?在这个感恩节,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想对他说的话?让我们来听听同学们的想法吧。

感谢那一个个小善因,那一次次温暖的遇见,所以你成为了今天积极向善的样子。是啊,我们要学会感恩。感谢生活中的那些美好。希望大家可以用一颗感恩的心来看世界风景,用一颗感恩的心对生活琐碎,用一颗感恩的心真诚对待生活,对待一切。

好书推荐

又到了每周的好书推荐时间,大家有没有关注今年的2017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呢?石黑一雄的作品《远山淡影》。

这是一段迷雾重重、亦真亦幻的回忆。小说通过一个移居英国的日本寡妇悦子对故土、故人的回忆,讲述了战后长崎一对饱受磨难的母女渴望安定与新生,却始终走不出战乱带来的阴影与心魔,最终以母女成功移民,而女儿自尽作为悲情结局。作品构思奇特,叙述者通篇的回忆是模糊而可疑的,直至全书终,叙述者才忘记了伪装,读者也证实了猜想:叙述者是利用回忆做掩护,编织了一个他人的故事,企图通过他人的面具来讲述自己的故事,以减轻罪恶感。

《远山淡影》是石黑一雄的处女作,读完这本书,最大的感受就会觉得内容真如书名所述仅为一抹淡影,里面充满了日本感情中特有的平静和克制。石黑一雄用这种方式深刻的探讨了自欺和内疚的主题,探讨了人心的复杂,探讨了人对于生活的选择和逃避。

读完这本书,你又会有怎样的体验呢?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州大学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