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周资讯第一期

发布时间: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术动态

新学期伊始,我校有幸邀请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厦门大学林圣彩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专题报告。

三月七日上午,行政楼第二报告厅早早地就坐满了前来听报告的师生们。原来啊,这里即将开始一场关于葡萄糖的科研报告。整个报告过程中,林圣彩教授情绪高昂,热情且不遗余力的为大家介绍葡萄糖的感知机制及生物学意义,介绍他在葡萄糖研究方面的重大发现。在场的师生们无一不被林教授的激情澎湃的演讲感染,认真专注的聆听这场有关学术的视听盛宴,不信你看,他们有的托耳沉思,像在思考林教授刚刚所说的话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有的伏笔而书,记录林教授的新发现新观点,有的更是直接拍下教授的ppt,希望课下能够温故知新。林教授无私的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新发现,奉献自己的研究成果,高尚的精神赢得了在场学生的钦佩,而林教授深耕学术的研究态度更是引得在场学生的尊敬。

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春光明媚的上午,师生同堂,坐而论道,学术气息充裕在整个报告厅,不得不说,这更是一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真心希望咱们学校能有更多类似这种的学术交流,培养出更多学术大师!

街访

每年的三月,都是一年一度的“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月。说起雷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雷锋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更是一位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优秀青年。每年的“学雷锋”活动,都涌现出向雷锋同志一样的心怀大爱,乐于助人的优秀榜样。在当今时代,雷锋不仅仅是一个人,更代表着一种精神的象征。你认为雷锋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们当代大学生可以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和行动来学习雷锋,帮助他人?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同学们的看法吧。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获得的是是双份的愉悦和快乐。其实不只是三月,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为他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在校大学生的我们,可以多多参加志愿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让帮助他人成为一种习惯。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弘扬当代雷锋精神,营造和谐美丽的校园!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本周的高校资讯

2月26日上午,作为全球四大大学排名系统之一,拥有15年历史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了2018最好大学的排名。排名公布了除港澳台地区外的,中国内地600所大学的排名情况。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进入排行榜前十位。值得关注的是“双一流高校”在此次排名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此次排名中,前30位的全部是“双一流”高校,其中28所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两所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双一流”高校拥有国家科研资金的倾斜,可以利用资金优势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郑州大学作为“双一流”大学,积极进行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的转化。3月3日上午,郑州大学、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治疗肝纤维化创新药物AND-9”专利转让技术与研究开发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大学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举行。校长刘炯天院士出席了会议。据悉,此次专利技术转让与研究开发费用总额达到5000万元,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新突破。

在新的学期,我们更会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为郑州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看这就是一档年轻的节目,我们有多年轻?——上下五千年。”这句来自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的经典台词,让那些承载着历史厚重底蕴的文物,不断冲击着人们的灵魂深处,激发出我们对文化的强烈自信。

不过,这可不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我们今天要说的是一位来自辽宁大学哲学系名叫张鑫的同学,他用中国的水墨风格画出的《国家宝藏》系列国画在网络上走红,吸引了大众的眼球。据了解,张鑫从初中就开始跟随水墨画老师学习,上大学后,即使寝室空间有限也坚持练习国画的他,用一幅幅淡雅的水墨诠释了他对国宝和历史的关注。与此同时,张鑫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现如今成绩优异的他已经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进行攻读。翻看张鑫的微博,除了使其走红的“国宝系列”外,还有“手绘舌尖上的中国”系列、“手绘全国特色年夜饭”系列等等多个系列。一幅幅精美的水墨画作,体现出的不仅是他高超的国画技艺,更是一份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面对这些仿佛是“开了挂”的人生,不禁要感叹一句,在把业余兴趣爱好和努力学习结合起来,不仅可以放松心情提高效率,说不定也可以发现人生的其他闪光点哦~

好书推荐

一片海、一条鱼、一位老人,在它们之间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今天我就向大家推荐一本激励过我的书——《老人与海》。

这本书的作者是欧内斯特·米勒尔·海明威,他一向以文坛硬汉著称,是美利坚民族的精神丰碑。海明威的作品标志着他独特创作风格的形成,在美国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老人与海》是海明威于1951年在古巴写的一篇中篇小说,于1952年出版。它是海明威创作并在他还在世时出版的最后一部主要的虚构作品。它讲述了一位老年古巴渔夫,与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在离岸很远的海洋中搏斗的故事。在这场博弈中,老人最终取得了胜利。

有时候人类总是给自己找借口,安于现状。可人又是有韧性的,不会因为失败而气馁,人还是有限度的,它可以被扩大、被撑大。《老人与海》所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力量、一种自信、一种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不屈。这本书鼓舞了许多年轻人奋发向上,哪怕是在骨感的现实中,也依旧保持着不服输的勇气。每当我遇到挫折时,就会把它读一遍,每一遍都会有不一样的体会,都会有一汩汩暖流进入身体,重新让我面对生活中的挫折。《老人与海》就像是是黑暗中的火光,给人以温暖、希望。

书中有一句话激励了无数的勇敢追逐梦想的人,“然而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希望你我都可以像这位老人一样,实现自己的梦想。

天气小贴士

好啦,又到我们天气小贴士的时间了。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本周的天气如何吧。

阳春三月,气温逐渐回升,我们可以看到本周气温最高可达25度摄氏度,最低温也在3摄氏度以上。本周天气以多云天气为主,伴有微风。春暖花开,伴随着气温的回升,学校路旁的花朵竞相开放。本周上半周天气较好,温度适宜,适合户外活动,建议大家外出踏青,既可以舒展身心,又有利于强身健体。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周末天气转变,气温降低。雨天路滑,切记安全出行。

编辑:徐阳 李林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州大学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