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生物感知与认知神经机制与类脑智能

主要研究方向:

1)动物视觉信息神经编码机制与计算模型

2)动物快速、显著目标识别的视觉神经机制、编码模型与类脑计算系统

3)动物强化学习的神经机制及其可塑性研究

4)奖惩信息神经表达与编码模型


行为认知与神经调控

主要研究方向:

1)动物运动行为与空间导航的神经编码机制与计算模型

2)动物运动行为的神经调控机理与技术

3)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脑功能状态评估与干预

4)神经信号检测与调控方法与装置


脑机接口与康复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脑功能信号特征提取与模式识别

2)多模态人机交互系统

3)基于脑功能信号的脑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辅助诊断指标构建

4)基于脑-机接口的脑卒中运动功能训练与评估系统;


神经环路与功能

主要研究方向:

1)脑神经突触链接与神经计算

揭示神经元间各种不同的连接形式,为阐明行为的脑的机制奠定基础;在形态学和化学上鉴别神经元间的差异,了解神经元如何产生、传导信号,以及这些信号如何改变靶细胞的活动;阐明神经元特殊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特性。

2)脑神经环路研究

认识实现脑各种功能(包括高级功能)的神经环路基础;采用神经组织染色方法获得神组织、神经元形态;采用电子显微镜、MRI、PadCT等深入了解神经元和突触的精细结构;神经活性物质进行染色,荧光、放射性标记;通过疼痛刺激的手段,对痛觉神经环路的作用原理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其它疾病神经环路工作机理的分析、研究与建模。

3)三维数字脑图谱构建

采用医学影像学方法和技术,获得神经组织图像,研究医学图像处理技术,在二维图像处理中包括VOI变换、图像增强和分割等方法;在三维重建中进行三维可视化研究。为脑功能研究及类脑计算提供必要的基础。

两年来,本方向承担了国家86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到款经费370多万。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9篇。



中国.郑州.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83113

系统维护:河南省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