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河南省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重点实验室(郑州大学)

    Henan Key Laboratory of Brain Science and Brain Computer Interface Technology (Zhengzhou University)

    河南省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2月经河南省科技厅评审认定、依托郑州大学进行建设。实验室以“生物感知、认知与行为神经信息的获取、解析和调控研究”为核心,综合利用神经科学、信息科学、控制科学、材料科学、微电子技术等领域的创新先进技术,从神经元、神经回路和脑功能网络等多层次获取与解析大脑工作机理,突破脑机接口关键技术,在脑神经机制与类脑模型、神经疾病预防与康复、脑机接口技术应用等方面积累原创成果,助力河南高新产业和经济的发展。

    实验室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实验平台。实验室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超过1400平米,仪器设备价值1750万元,满足开展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研究的系统化实验需求,具备承担国家或地区重大科研项目软硬件条件。

    研究团队依托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建设,由控制、生物、医学等多学科组成深度融合的科研团队,该团队是河南省“神经生物信息处理与行为控制”创新团队、河南省高校科研创新团队。2016年-2022年,团队承担科研项目65项,经费3700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33项,经费总额3008万元;发表SCI、EI检索高水平论文93篇,获得专利13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在视觉感知信息获取重建、生物运动行为神经调控、智能轮椅、穿戴式远程无线神经刺激装置、智能康复训练与评估系统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


    建设目标:

    瞄准人才培养和健康医疗产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和国防应用需求,聚焦生物感知、认知与行为神经信息的获取、解析和调控研究,打造以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研究为鲜明特色的学科高地和一流科研团队,助力区域高新产业和经济的发展。


    发展历程:

    2007年:郑州大学“生物电子信息技术”科研创新团队

    2009年:河南省高等学校神经电子信息工程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联合)

    2010年:郑州大学生物电子信息技术创新研究中心

    2010年:郑州大学军工科研平台

    2012年:河南省高校科研创新团队

    2013年:河南省“神经生物信息处理与行为控制” 创新团队

       2016年:河南省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8年: 河南省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重点实验室挂牌


    主要研究方向

    1、感知认知神经机制与类脑智能

    2、行为认知与神经调控

    3、脑机接口与康复工程

    4、神经环路结构与功能







    中国.郑州.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83113

    系统维护:河南省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