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3-04-23   点击:[]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门课程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分别为穆玲玲老师负责的《汇编语言》和职为梅老师负责的《数据库系统原理》。

      汇编语言是联系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的桥梁,是计算机学科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郑州大学计算机系1982年成立即开设了汇编语言课程,经过30多年的发展,出版了教材7本(10版),积累了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资源,被评为河南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省级资源共享课程。为了完成“以目标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建设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培养符合我校专业要求的全面发展的人才,2017年开始探索混合教学模式,设计阶梯式四阶段个性化混合教学模式,2020年被评为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发表相关教学论文3篇;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教材3本,其中1本获得河南省首届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教学效果获得大多数同学的肯定。

      《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是计算机类相关专业的核心课程,该课程以关系模型为例,介绍数据库的相关概念、技术和工作原理。数据库的发展体现了一个国家信息发展的水平。数据库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是计算机学科最活跃的领域之一。郑州大学《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团队老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经过课程团队老师的努力,该课程获得了一些教学成果:2019年该课程获批郑州大学线上精品课程建设,2020年获得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2021年获得河南省精品在线课程、2022年获得河南省线上一流课程,2023年获得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再接再厉。面对新时代要求,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将继续强化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探索智慧教学创新,大力推进课程内涵提升,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面对新时代要求,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将继续强化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探索智慧教学创新,大力推进课程内涵提升,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上一条: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获批筹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
      下一条:徐明亮教授团队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3108

    Copyright  School of Computer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ZZU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