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获批筹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

      2023-07-11   点击:[]

      日前,郑州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获科技部批复筹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筹)——“嵩山”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


      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做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工作,结合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科技部于2023年2月启动“公共算力平台”建设申报工作。本次科技部共计批复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9家平台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和“嵩山”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等16家平台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筹)。

      “嵩山”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筹)将依托郑州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设。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是2019年4月科技部批复建设的第七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在河南部署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也是河南省首个国家级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自建成运行以来,始终站位国家战略,以前瞻30年眼光,加强谋划顶层设计布局,超前部署未来趋势产业。自科技部启动“公共算力平台”建设申报工作以来,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积极组织申报“嵩山”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筹)建设项目。

      根据申报方案,“嵩山”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筹)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资源池的共享和优化利用,为用户提供高性能、高可靠的一站式人工智能计算服务,为科技创新和产业智能化转型提供人工智能普惠算力服务,推动“超算+智算”融合式发展,为我国人工智能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依托人工智能行业技术领军企业,旨在以应用需求为牵引,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建设。


      上一条:喜报 | 我院喜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
      下一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3108

    Copyright  School of Computer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ZZU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