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CCF-NLP走进郑州大学”活动公告

      2023-11-28   点击:[]

      “CCF-NLP走进高校”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发起的一系列高校NLP研究分享活动,旨在通过特邀嘉宾分享交流,促进更多师生对自然语言处理前沿进展的了解,帮助在校计算机及相关专业大学生成长和发展。本期活动将于2023年12月2日在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将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宗成庆教授,上海同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王昊奋教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熊得意和西湖大学张岳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专题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大模型现状分析与创新应用

      报 告 人:宗成庆

      报告时间:14:30-16:00


      报告题目:知识增强大模型:垂域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报 告 人:王昊奋

      报告时间:16:00-17:30


      报告题目:构建大语言模型开放评测体系

      报 告 人:熊德意

      报告时间:18:30-20:00


      报告题目:大模型推理和泛化研究

      报 告 人:张岳

      报告时间:20:00-21:30



      报告人简介:


      宗成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IEEE/ACL/AAIA/CAAI/CCF Fellow。他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和语言认知计算等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5部、译著两部。目前担任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ACL)候任副主席、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曾任亚洲自然语言处理学会(AFNLP)主席,国际顶级学术会议ACL 2021大会主席和ACL 2015程序委员会主席。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和国科大李佩教学名师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王昊奋,上海交大博士、上海市优秀博士,同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其研究兴趣及专长是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对话式用户交互、智能内容生成。他是全球最大的中文开放知识图谱联盟OpenKG发起人之一。出版了《自然语言处理实践》《知识图谱方法、实践与应用》等著作。他还受邀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诸多国际与国内智能峰会上担任讲者,并在自然语言处理国内顶级会议NLPCC多次担任知识图谱方向主席,长期作为ISWC, WWW, AAAI等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负责参与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重大专项、科技部科技支撑、经信委和科委等AI相关项目,共发表100余篇AI领域高水平论文。长期在一线人工智能公司担任CTO之职,荣获徐汇区学科带头人人才计划。他构建了全球首个可交互养成的虚拟偶像—“琥珀·虚颜”;所构建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0亿人次,并成功入选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最佳AI应用案例。目前,他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术语工委副主任,SIGKG主席,上海秘书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AI校友会秘书长等社会职位。

      熊德意,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负责人,天津市“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语言智能与技术中外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特别专注于大语言模型、机器翻译、AI对齐、常识推理、认知计算等方向的研究。在IEEE TPAMI、AI、AAAI、ACL等国际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各一部,受理/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参与编制大模型相关标准多项。相关研究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国际合作、企业委托等20余项项目资助,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文信息学会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青年创新奖一等奖等奖项。担任IALP 2012&2021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CWMT 2017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NeurIPS、ACL、EMNLP、NAACL、COLING、AACL等多个知名国际会议的领域主席、赞助主席、演示主席等,TACL和ARR的执行主编,ACM TALLIP副主编,Data in Brief栏目主编等。领导研制了仁文伏羲大模型,与华为、阿里、字节跳动、OPPO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了深入合作。

      张岳,西湖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挖掘及相关的机器学习方法。研究成果包括机器学习引导搜索的结构预测算法、多任务联合模型、文本表示和图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中的常识、逻辑推理以及泛化问题,因果机制引导的自然语言处理等。著有剑桥大学出版社《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视角》,编写牛津参考文献自然语言处理。担任国内外顶级会议CCL 2020、EMNLP 2022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担任transactions for ACL期刊执行编辑,以及四个transaction期刊副主编。获多个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嘉宾简介:

      覃立波,中南大学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兴趣为自然语言处理、人机对话、大模型等,在人工智能及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国际会议ACL、EMNLP、AAAI、IJCAI上发表论文多篇。研究成果曾入选Paper Digest高影响力论文及获得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提名和EMNLP2022 MMNLU Workshop最佳论文奖。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多语种智能信息处理专委会学生工作组组长、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青工委副秘书长以及IJCAI、EMNLP、ARR等国际会议领域主席或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


      直播平台:

         

      B站                           微信视频号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3年11月28日




      上一条:关于冒海霞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下一条:【学术报告】2023级专硕行业前沿知识讲座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3108

    Copyright  School of Computer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ZZU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