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昝红英

    2022-09-22   点击:[]

    昝红英,女,1966年10月出生,党员,博士,现任职于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学术兼职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及自然语言理解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及自然语言处理与中文计算专委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及计算语言学专委会委员、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委员、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委员。

    昝红英198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计算机系,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士学位。曾赴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及中科院自动化所做访问学者。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自然语言处理、中文信息处理、信息检索、文本分类、情感计算、医疗/法律/金融/教育等领域文本处理及其知识图谱构建和应用、汉语虚词用法知识库以及现代汉语语义词典等语言资源构建。

    昝红英长年担任的教学工作主要有:本科生《人工智能》、《编译原理》以及研究生《自然语言处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发表教学论文多篇,合作出版教材及译著4部,承担郑州大学教改项目“学习分析在基于慕课的混合教学改革中的应用研究”,曾获郑州大学青年教师大奖赛二等奖,并组织了郑州大学百门海外教师《人工智能》课程的讲授活动。

    近年来,昝红英主持的纵向科研项目主要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4BYY096)“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现代汉语虚词用法知识库及其应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0970083)“规则与统计相结合的现代汉语虚词用法自动识别研究”、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04100510026)“面向文本内容理解的现代汉语虚词知识库研究”以及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32102210407)“河南文化旅游资源精准检索平台的研究与开发”等;横向科研项目主要包括北京大学委托的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家863项目子课题语言资源构建任务、鹏城实验室委托的医学知识图谱构建及落地应用任务、安全部某机构委托的目标人物/事件舆情监测任务、美国Google公司委托的基于汉语虚词用法的汉英机器翻译优化探索、日本富士通公司委托的汽车领域文本情感评价任务、香港慧科公司委托的信息领域企业舆情监测任务等。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软件著作权10余项,相关科研成果获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以及河南省科技厅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1项。

    昝红英教授联系方式:办公电话-0371 67783042,办公地点-郑州大学外语学院楼1307A,电子邮箱-iehyzan@zzu.edu.cn。


    上一条:钱晓捷
    下一条:王黎明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3108

Copyright  School of Computer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ZZU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