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电子信息(0854)学位点《2020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公示

    2021-06-14   点击:[]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郑州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点包含四个方向:集成电路工程包括大规模集成电路、半导体材料与系统、智能传感系统和信号电路与系统四个培养方向;计算机技术包括结构与高性能计算、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工程与软件服务、图像视频处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计算、生物信息计算与数字健康六个培养方向;控制工程包括机器人感知与控制、脑机接口与类脑智能、智能计算与优化控制三个培养方向;人工智能包括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与虚拟现实、机器智能与人机交互与自然语言处理四个培养方向。

    学位点现有教职工302人,包括陈国良院士、邬江兴院士、王恩东院士、樊会涛院士、彭寿院士等领军科学家等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6人(含讲席教授等柔性引进岗位),博士生导师26人、硕士生导师252人,形成了多个能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实现“院士运筹帷幄+国家人才具体指挥+青年骨干冲锋陷阵”的有组织科研大团队。

    本专业学位点师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相对较高,为导师配备了相应的工作场所和办公设备;在教学方面,课程设置符合专业发展要求,积极进行教学内容改革,注重运用先进理念和手段进行教学方法提升;在物理空间方面,为本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了专门自习室;在经费保障方面,为学生学习、实习、答辩等提供专门的经费支持;在日常管理方面,目前有 6名专职、3名兼职老师负责管理。

    二、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取得的成绩

    学位点在管理工作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条件建设、科学研究工作、招生与培养等工作取得的成绩。

    (1)工作制度建设

    修订了学院研究生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评定细则;顺利完成了学院800多名研究生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的评定工作。进行了2019年度思维列控奖学金评选及发放工作。修订完善了一系列培养方案:如2021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及留学生培养方案、2020级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实施细则等。完成了2021年硕士招生目录;完成了2021年硕士研究生初试试卷的命题、监考组织和考试环节的各项工作。

    (2)师资队伍建设

    鼓励和支持导师定期进修、参加会议和相关培训,鼓励校企双向交流, 扎实推进“双师型”导师队伍建设。完成2020年新增硕导、博导、专博导师的遴选和2020年导师的资格认定工作;遴选了18位国际生导师。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求是”引育计划,共引进国内外优秀博士26名(其中青年教师15名、青年专职科研人员7人、“求是”博士后4名)。开展各类人才计划推荐工作,推荐省校级骨干教师3名、厅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享受政府津贴提名1人、获得拔尖人才称号5人(次)。

    (3)培养条件建设

    我院的国家级联合实验室“电子材料与系统国际联合中心“的建设完成了实验室装修、设备采购等工作,学生联合培养扩大到了5名国际博士生。2020年国际交流来访人员为零,但我院克服困难,邀请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的两位教授在全校首次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2场网络学术报告,效果良好。这两场报告也是疫情期间的全校在春季学期的第一次,开启了全校网络视频学术会议的新模式。

    (4)科学研究工作

    2020年截止目前为止,我院科研经费到账总计3312.2646万元(含郑大专项289万元),接近完成学校规定的3500万元的任务。其中横向科研项目到款总金额645.1596万元,纵向项目到款2378.105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96.295万元)。

    (5)研究生管理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分批次有序组织研究生返校,坚持每日完成所有研究生健康安全上报。认真做好全院现有硕士研究生全部日常管理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目前信工院在校研究生808人,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152人,同等学力研究生111人,国际留学生55人,我院共计研究生1126人。

    三、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1)研究生高质量培养机制体系的进一步健全

    (2)生源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3)导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4)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成果基本要求有待进一步完善,仍然按照 2018 年执行,其中也有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处

    四、学位授权点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1)抓好研究生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生源质量。通过不断增强学位点实力、影响力, 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各种活动,吸引更好的生源。

    (2)健全研究生导师遴选、培养、培养制度,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3)在物理空间方面为本专业学位研究生安排专门的固定教室,以便于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

    (4)争取更多省级、国家级研究生教改项目、精品课建设项 目合奖项。加强基地建设力度,促进产学研的进一步深入,将学生 培养与岗位职业紧密结合。


    上一条:本科专业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3108

Copyright  School of Computer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ZZU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