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卢志权教授学术报告

      2021-05-12   点击:[]

      报告题目:磁性材料在微波频率的测试

      报告时间:2021.05.14   上午10:00

      地点: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工科园110会议室

      摘要:目前的5G网络,未来的6G技术及更高频通讯所用的都在30至100 GHz的毫米波波段范围,使用这么高频率无线电波可实现更大的宽带和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其中主要的关键零件:如用于极高频信号产生、选频滤波、高频系统耦合丶雷达、导航、电子对抗、导弹引导和航空航天都是采用陶铁磁性材料,世界各国无不投入大量资源研发新颖陶铁材料来改善通讯质量,降低收發器的功耗效率及噪声,提升战略效益与地位。然而怎样的的材料才适合更进一步来制成组件则是另一高门槛技术:铁磁性材料高频检测。其主要用于测量材料的微波吸收并得到频谱线宽。铁磁共振(Ferromagnetic resonance, FMR)量测技术是目前研究此等材料最佳的方法。FMR可采用共面波导与共振腔进行测量,前者是所谓宽带扫频FMR测量,后者则是固定频率下扫场的FMR测量。国内目前掌握X-波段(8-12 GHz)的FMR技术,更高频波段如Ku(高达18GHz)、K(~27GHz),Ka(~40GHz),V(~75HGz)等的FMR测量技术仍在早期状态。

      在这我将讨论高达70 GHz的相关检测技术。

      报告人:卢志权教授,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Scientech公司首席执行官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物理学博士,工研院电子与光学系统研究所、中钢股份有限公司磁性材料应用研究所顾问。

      主要研究和兴趣领域:

      表面磁学,材料微波测量技术,仪器物理(例如超高真空技术,超低电平信号提取技术等)。




      上一条:北京大学刘譞哲研究员学术讲座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3108

    Copyright  School of Computer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ZZU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