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学子奋战在抗洪抢险前线

    2021-08-05   点击:[]

    河南一场百年一遇的暴雨深深牵动着全国各地中华儿女的心。短短几天,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援力量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一遍又一遍地温暖着每一个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学子也奔赴前线,进行支援。他们冲锋在前,众志成城,敢于担当,充分发挥青年团员、青年志愿者的生力军作用,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汛情下的青年担当。

    为了向抗洪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班学生马龙飞参加了一支由郑州大学学生自发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接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捐助,采购了一百五十条夏凉被,两百件T恤,六十盒床头灯等物资,并协助搬运到新乡市红十字会在新乡市平原体育中心的物资接收点。随后,他们又随专业救援队来到卫辉市人民医院,协助救援队完成搬运物资、整理装备、接船搜救等工作。工作过程中,马龙飞看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救援车辆和物资,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在危难时刻令人震惊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次志愿行动,让马龙飞对新时代青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抗洪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182D1

    (马龙飞及其队友)

    在这场百年一遇的暴雨中,郑州的交通系统大面积瘫痪,地铁地下站雨水倒灌问题严重。2019级软件工程四班学生谢佳祺在郑州地铁六号线井下帮助清理修复水淹设备。经技术人员培训,谢佳祺开始了对被淹设备进行清理修复的日常工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谢佳祺对电路和端子排进行清洗烘干后重新安装恢复,协助工作人员一起拉电缆。随后将拆除的机器挂上吊钩,吊上地面,对被淹的变压器和主电机等设备进行拆除,然后进行清洗烘干。最后由技术人员对测试通过的机器进行重新安装并调试。

    (谢佳祺在拆除电路和端子排)

    进入汛期以来,河南地区持续性的强降雨天气,造成了2019级软件工程三班学生杜帅旗家乡部分河道出现决堤。在本次抗洪救灾的过程中,身为共青团员的他积极参与,奉献自己的力量,勇敢地同洪水进行斗争。在23日上午完成抗洪救灾物资的收集工作之后,他立刻同单位人员一起运送一线人员的生活供给和救援物资。

    这是杜帅旗第一次真正地面对洪灾,真正地在一线进行战斗。上河堤之后,看到近千名抗洪人员加筑长堤,堵缺口,他心里的紧张情绪突然平定,只剩下一定要堵住缺口的决心与勇气。随后,各地方的爱心志愿者加入了抗洪救灾的队伍中,各地方的爱心捐赠也随之而来,极大地缓解了抗洪压力。25日,抗洪任务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决堤处均得以解决。

    在这次抗洪救灾中,杜帅旗深刻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我党的正确领导下,军民一心,共同抗洪,确保物资、兵力调配科学合理,确保好钢用在了刀刃上。他也确确实实地见证了,党旗始终高扬在堤坝之上,看在人民眼中,记在群众心里。

    (洪水下的河堤)

    郑州特大暴雨灾情缓解之后,服从学校安排,2020级计算机类六班学生李硕硕提前结束了小学期,回到了家乡商丘。当时商丘并没有汛情,但收到了预警信号。李硕硕和同村的几位朋友在村干部的指导下一起帮助家乡进行汛情预防工作。他们积极服从上级指示,为即将到来的暴雨和大风提前做好准备,主要对一些在电线旁边有可能砸到电线的树木进行了砍伐整治。李硕硕还帮助住在危房、彩钢瓦房中的老人进行了转移。

    虽然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暴雨和大风的到来仍旧造成了全村范围的停电。两天的大雨过后,部分房屋出现了墙体倒塌情况,部分道路泥泞毁坏,好在下水道较多,并且各个村庄都有足够的坑河泄水,并没有造成很多水漫进屋中的情况。李硕硕和父亲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帮助邻居老人将他们倒塌的砖墙重新垒了上去。

    这次的河南汛情在面临挑战的同时,家乡中邻里之间互相帮助的真情让李硕硕十分感动。走在路上,总能看到几个壮年劳力帮助邻居老人维修受灾的房屋。灾难面前,最坚不可摧的是团结的人心。

    (李硕硕在帮助邻居老人垒墙)

    除了这些亲身参与抗洪救助的同学,还有很多同学通过在网络上捐出零花钱助力防汛抗洪,他们同样展现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学子勇于担当的青春风采。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学子愿为家乡做实事,抗洪一线展风采;他们同舟共济在行动,防汛救灾绽芳华;他们抗洪抢险卫家园,传递青春正能量;他们实力诠释“中国年轻人,中!”


    上一条:疫情汛情之下逆行的大学生志愿者----陈帅宇
    下一条:暴雨中的计智温暖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3108

Copyright  School of Computer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ZZU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