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子风采 > 正文

夏学长的经验之谈

发布时间:2017-12-04 11:05    浏览次数:    来源:


大家好!我是夏云飞,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以专业第三名的成绩保送至武汉理工大学设计学专业。

我的大学经历

我在院学生会做了两年学生工作,从懵懂的小干事逐步成长为独挑大梁的部长,我特别感谢那段时光,让我成长了很多,尤其是自己领导组织办活动的那一个多月,压力特别大,暴瘦,那学期回家我妈见到我心疼的不行,好在下半年没什么重大的活动要办,一下子就胖了好多,真的是“心宽体胖”,从朋友眼中的“飞飞”变成了“肥肥”,到现在都没瘦下去[无奈脸]。但是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最后的结果还是好的,带领部门获得了我们部门唯一一项大奖。其实我是个泪点很低的人,看稍微感人的电视剧都会流泪的人,但是在校四年里没有怎么哭过,一共哭过3次,印象都特别深刻,一次是因为亲人的关系,另外两次都是因为学生会,在办活动期间那次哭得最凶,积攒了很久的压力,被最后一根稻草压断了,但是哭很能释放压力,哭过以后心情好了特别多,说起来挺不好意思的,所以这件事只有我一个朋友知道,直到现在我们部门的人也都不知道,在学生会哭过、笑过、恨过、爱过,大学无悔了。

觉得大学最好玩的是加入了手语协会,在这个社团也呆了两年,学习了一些手语,认识一群如家人般的朋友,同时也认识了聋人朋友,了解到一些无声世界中的不便,特别想帮他们做一些设计来解决这些问题,有一些想法,但目前还在酝酿中。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第一,不要挂科,这是底线。因为挂科会很麻烦,早晚都要过,否则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每年都会有人拿不到这两样证书,如果上完大学拿不到毕业证,还不如退学直接进入社会呢,何必在大学浪费时间呢?我知道咱专业有一部分人是调剂过来的,刚来的时候都不知道工业设计是什么,我的建议是首先自己给自己一段时间,了解工业设计到底是什么,然后尝试着喜欢。如果经过尝试之后确实特别特别不喜欢,可以做专业以外的事,比如和别人合伙创业什么的,但是底线是不能让自己挂科,多少学一点以后对其他事情也是很有用的,比如会ps以后可以自己修照片,学点产品设计的相关知识对销售行业也是很好的,即使不设计车,卖车的时候把设计理论用进去听起来也是很专业的。

第二,多读书,读好书。读书的好处我就不多说了,想跟大家推荐几本跟设计相关的书籍,有些是我读过的,有些是别人推荐打算读的,多看看应该会得到一些启发。

因为我自己比较喜欢日本的设计师,所以读他们的书多一些,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有所选择。另外图书馆去年添置了很多设计类的新书,没事的时候可以多去图书馆翻翻看看。

还有想说的是,因为之前在院学生会呆过,好多学弟学妹都有我的联系方式。如果学弟学妹在专业上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欢迎来找我。

大学期间有没有实习经历

很遗憾,在大学期间并没有实习经历。有这样一种现象,有一些人在大学的时候急于接触社会,到了社会又特怀念大学,我的看法是“享受当下,做好每个阶段该做的事”。有些人认为大学学习缺乏实践,设计的东西几乎都是“纸上谈兵”,不能落地投产,当然我也有这样的想法,能去实习也是很好的。但是事物都有两面性,对学设计的学生来说在大学期间培养设计思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不实践好的一面是不接地气的概念设计可以不受约束的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我个人比较喜欢广美教授张剑老师在回答学生疑惑的一句话,放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概念设计训练培养的是一个设计师的创造能力与思维能力,这时能否投产、能否落地都是次要的,既然是训练思维的作品就不要为能否投产赚钱而感到内疚。”建议大家大学期间多去参加设计类的以及科技创新类的比赛。当然,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如果能出去实践对找工作是很有帮助的。

对考研与工作的看法

关于考研还是工作,先分析一下各自的好处:

先说读研,读研会提供一个更高层次的平台,认识更高层次的老师和同学,这也是以后工作中不可多得的人脉圈。还有就是有些工作的门槛会很高,本科生不能承担。除此之外,读研还会增加理论的深度和思想的深度,专门探索一个领域。

再看看工作,工作中会遇到比自己经验丰富的设计师,从他们身上也会学到很多东西,而且学的也都是接地气的东西,做的产品是能生产的,不再是纸上谈兵了,可以这么说,3年工作经验要比3年读研实用得多的多。

这两者的利弊要自己去权衡,问问自己想要什么,能要什么,然后选定一条路,认真准备,不要一会想这个一会想那个,切忌摇摆不定。

我对郑大的工业设计的展望

工业设计听起来很高大上的一个词汇,在我看来它可以解读为“运用一些手段,解决实际问题”,这些手段不仅涉及到设计学的一些知识,还涉及到美学、心理学、社会学、市场学、机械学、人机工程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甚至哲学等,因此学设计一定要丰富自己,不要只着眼于设计。我知道我们专业在上课的时候有个现象,有的人很排斥有关机械的一些课程,个人觉得这是个不太好的现象。

我们专业最近做了很多大的改变,比如公众号的建立与运营,看着专业一点点进步我由衷的开心,我期望专业能尽快拥有自己的专属实验室,我知道专业购置了很多器材,比如苹果电脑、3D打印机、做陶瓷的拉胚机等,买了很久但是无处安放,很可惜。

未来的打算

对未来的打算没有很具体,就有个大概的想法,带点小情怀。读完硕士,我想继续深造读博,然后工作5到10年积累一定的设计实践经验,就差不多到了“四十而不惑”的年纪,我特别希望能从事设计教育方面的工作,在自己“不惑”的时候解决别人的疑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特别特别敬佩两个行业,一个是医生,一个是老师,医生负责救治身体,老师负责救治心灵。

给想保研的学弟学妹的一些建议

说起保研经验,也不是很多,主要谈谈我做的不好的地方吧,希望我的这些能引起学弟学妹们的注意!

一、打算保研的人最好提前准备作品集,最好在大三暑假之前完成,因为后面保研的一系列活动都需要它。大三下学期会陆续出来一些夏令营信息,夏令营有提前面试的机会,如果过了面试,推免系统开放的时候学校就会发录取通知。当然考研的人也可以申请,如果考研的人过了面试,考研初试过国家线就可以被学校录取了,不用再进行复试。说回来,大三下学期这个时候就要不定时关注那些学校官网的动态,不过举办夏令营的学校不多,夏令营一般都是在刚放暑假的时候举办,也就是7月到8月之间。如果错过了夏令营,还有一次提前面试的机会,就是在9月前后,有些学校不举办夏令营就会组织举办这个提前面试,也要及时关注各个学校官网的动态。去参加面试的时候带着自己的作品集是最有说服力的,所以要提前准备。那么怎么提前准备呢?要有先见之明,就是在你刚开始做设计的时候就要具体了解作品集里都需要放什么模块,平常做设计就按标准的作品集做,到时候统一一下风格,作品集基本上就完成了。

二、锻炼两种表达能力。第一,专业表达能力,专业面试的时候你要能表达出你作品集的独到之处;第二,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一般都会有英语口语面试,因为生活中说英语的地方不多,在面试之前有必要练习一下,另外准备中英文两份自我介绍很有必要。

三、如何选择“地域、专业方向、导师、院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工业设计是跟地域有很大关系的专业,一般来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设计氛围会好一些;南方和北方相比,南方会好一些;沿海和内陆相比,沿海会好一些。当然每个人的选择角度都不一样,我更看重的是自己的专业方向,因为研究生阶段虽然都是在学跟工业设计相关的东西,但是不会像本科阶段泛泛的去学,一般都会跟着导师的研究方向走,我在选专业方向的时候会问我自己很多问题,我的性格或能力适不适合做这个,这个方向可能是我以后一辈子要做的事情,我愿不愿意花费这辈子剩下的时间去做这方面的探索等等问题,所以我更看重专业方向。其次比较看重导师,你可以跟着你的导师学到些什么,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可以看看他写过的论文、编过的专业书籍,在国外做过什么研究,还有最近几年都做了什么项目,以及他带过的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和科研水平等等,当然能联系到他教过的学生更好。

采访:MUYE 编辑:MUYE

校对:滕巍岳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