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子风采 > 正文

华丽蜕变,挺进东南

发布时间:2017-12-04 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什么是侥幸?机会到来时,不仅是这一时刻上天把幸运抛给了你!更因为之前的某个时刻你已经做好了准备,所以你成功了!

李越

机械工程学院

工业设计13级

2017年考研

现已被东南大学录取

我很平凡

一开始采访学姐,她特别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一个学渣,不知道应该让我采访什么。我在想,真的吗?那学渣是怎样考进东南大学的呢?

问:为什么选择考研?选择东南大学呢?

越:还是觉得自己的能力不够,选择考研确实是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去深造。选东南大学是因为我现在的设计理念和东南大学的工业设计侧重方向比较一致,产品设计以人为本,更注重产品与人的交流。

问:“以人为本”这是你的设计风格吗?那你理解的工业设计是什么?

越:嗯,“产品设计以人为本”算是我当前的追求目标吧!我个人认为工科生和艺术生在工业设计方面最大的差别就是和人的互动交流,艺术生他们主要理解的是外观设计,好看。但我们就要满足人的生理,心里需求,所以人机工程学很重要!

东南大学

文中两张东南大学照片是学姐用来激励自己的

这是一个懂得

整理的学姐

问:我感觉考研的人都很传奇,你觉得你有自己的传奇吗?

越:没有[笑],我一直觉得自己很渣。大一大二的时候我也不突出,但是我觉得我算是一个注重反思,总结的人。大三专业课学的差不多的时候,在思考中就逐渐有了自己的一些理解,好多事情也就慢慢地明了。所以反思、总结、整理,这些在学习中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我另一个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要多和身边的同学沟通交流,一定要脸皮厚一点,比如没事去看看那些优秀的同学的设计作品,不要害羞,可以试着说出自己的想法。这样就有了交流点,对方会有给你讲解的欲望,从而你能获得更多的设计的想法。当然,你也可以拿自己的作品和“大神”多交流,问取一些意见。

东南大学

前方高能

围观学姐作品

在路上咖啡馆

问:反思和沟通交流能力对你的专业能力有很大影响对吗?

越:嗯,对。做设计不能闭门造车!大一大二我都在学生会工作。学生会的工作经历让我有了更强的沟通理解能力。在和对方交流时,我可以快速地找到他们的需求点。比如我在猪八戒网站上的一个投稿,给一个咖啡馆设计Logo。在与对方交流之后,我发现他是一个偏文艺气息,有高情趣风格的人,然后我就以班里两个和他有相似性格的同学为例,琢磨他们的需求点,设计过程中还可以询问他们的意见,这样就有了设计方向。拿这样的设计稿就更容易被采用。最终我拿到了设计的第一桶金。咖啡馆老板觉得我的设计不错,又来找了我做T恤和杯子,还把我介绍给他的朋友,我就有了更多机会。

此外,我觉得学生会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去反思,做事的时候懂得不断地去从中寻找反馈。我在学生会的外联部,这是一个经常要与商家打交道的部门,我们要从商家那里拉取赞助,这并不是一锤子的买卖,所以每次的合作过程中我都会时不时向商家询问意见,得到反馈信息,这样我会更了解对方态度,不足的地方我能及时地改进,也能促进我们的交流,方便了以后的合作。和商家反馈的习惯培养了我在学习和设计中时刻保持反思警觉性,而设计就是在不断地反思,改进之中完成的。我觉得反思在某个程度上更为重要!

  

问:这些能力对你考研是不是有很大帮助?

越:对,特别是复试的时候,要和老师面对面的交流,这时候沟通交流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明显的就看出来了。然后就是英语非常重要!当时我在东南大学面试就是全英面试,确实很考验英语功底。

学姐的小红包

PS&AI作业

小指导

AI 作业:Logo制作如果单凭自己去想并不能做出很好的作品,我的建议是可以试着去猪八戒网站上找一找征稿,根据他们的要求去做,这样就有了一个具体的方向。有了目标就可以很快地打开思路。海报的话同样可以到猪八戒网找征稿。

PS作业:摄影相片的话,拿人物照来说,可以找宿舍比较上相的做模特,结合风景,找好角度构图,拍出的效果就会不错。其他的比如说白发苍苍的老人在路边乞讨、建筑工人在工地努力地工作、店门口做工艺品的匠人等等这些具有人文气息的素材也非常好。

采访:凡丽敏 编辑 : 凡丽敏

校对:滕巍岳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