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子风采 > 正文

李卓松,带着84个专利提案和4个offer毕业

发布时间:2017-12-04 11:17    浏览次数:    来源:

 

 

他曾获中国用户体验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他曾在联想、华硕、乐视、人人网四大知名企业实习;他曾有84个发明专利提案被公司审核通过并提交给专利局;他目前已拿到人人网人人金服产品经理助理一职——他是李卓松,郑州大学2013级工业设计学生。

“学好设计,对一切重新定义”——李卓松

工业设计是什么?他说——

“它是把各种元素有机的结合起来并对世界重新定义的过程”

重新定义有趣之处在于什么呢?做一个花洒,我们不一定要想圆的改成椭圆的,而可以去思考洗澡这件事情。我不一定要用花洒去洗澡——我可以让墙四面都喷出水来,这样洗多舒服!

我们不一定要思考这个物体,而是要去思考这个事情。如果把设计仅仅理解为一个外形、一个物体的话,那就没有意思了。再放大一点,这其实也是设计思维的重新定义,不仅是一个物品,很多事情都可以重新定义。

在校生活学习最大收获是什么?他说——

“设计思维”

在设计一个物品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如何定义问题、解决问题,并在解决过程中不断打破边界为世界带来创新。平常设计一个椅子,下意识的就会先定义,它是图书馆用的还是家里用的,是给谁用的,什么时候用的,要解决什么问题。然后会从各个方面给出方案,比如材料,高度,要不要组合,有什么可以借鉴的。最后就是在思考一件事情时候会打破原有边界重新思考,最终设计出一把椅子。这个过程是设计的过程,也是解决一个问题的过程。

设计思维不仅能运用在设计过程中,还能运用在方方面面。比如说读《万历十五年》这本讲明朝故事的书时,我们就能够运用设计思维考虑当时的制度。当时的官员是什么情况?经济是什么情况?民众是怎么想的?我们又能够借鉴哪些先进制度又如何将这些制度在明朝推演?这就很有趣了。

怎样拿到产品经理这一职位的?他说——

“机会只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大三的时候去投产品经理的简历,其实当时的他是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但他为了进入互联网行业,从寒假开始就在网上参与了科大讯飞和阿里云的网络项目,同时也参与了中国用户体验设计大赛。所以到后来去乐视面试时,他有条理地讲述了这三个项目,于是他成功了。多做准备总是有用的。

图为学长做过的众多思维导图

谈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他说——

“多读书,多与新思潮接轨,多尝试”

多读书是很必要的,它可以开阔眼界,教给你思考方式。除了欣赏作品之外,还要沉下心来读一些理论书,最好可以读一些国外的设计大家写的书。与此同时,还要从书中学习思考方式,各个方向的书都可以读。在他大二的时候,专门划出一学期用来读书,当时读了有五十多本。

图为学长某个学期的书单

有一个找书办法是在网上看推荐书单。看见哪本书比较感兴趣的话,可以去豆瓣搜一下评分。如果评分又高,你又感兴趣的话,那就可以读了。再有就是要有目的性,规划的读书。第几周读、读多久、是否做好摘录、是否写过了读后感等。推荐大家可以使用电子阅读设备。二是要浏览国外网站,与新思潮接轨。可以通过多关注公众号,或者浏览国外网站上的作品。国外作品相较国内来说比较新锐,丰富,还有较多先进的概念,是很值得借鉴的。三是要多尝试。大学是尝试新事物的最好时机,有时间也有能力,趁着青春大好,多体会一下不同的生活是很有意义的。

福利时间

§学长的这些实习单位都是在哪找的?

推荐两种比较好的方法:一是参加网上的一些项目。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叫做“清帆远航”的网站,这其中就会有一些企业的项目,如果你表现好的话,就可能会有实习的机会。另外一个好的途径就是比赛。如果你在比赛中得奖的话,假期就会有实习机会。这两种得到的实习机会质量都是比较高的。

§学长在了解新事物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好方法?

整理。整理是很必要的。

拿拍照片来讲,你可能这节课学一点,另一节课学一点,到了拍照的的时候,今天想起来用对比就用对比;明天又想起来了九宫格就用九宫格。这样很不系统,所以就需要把它系统地整理一下,做一个思维导图。在拍照之前把要做的准备列下来。想好镜头选取,拍人像还是拍风景,拍几张。春天景色是拍花的特写还是远景。到真正拍的时候,要想好焦距,景深等。拍后处理,要先裁剪或者其他什么都要想好。这就是一个系统的流程,就能把老师所教的东西都融合到里面。所以还是要做一个思维导图。

图为学长整理的《让创意更有黏性》一书

§重点来了!学长的社交账号是?

@李光年lion微博、知乎、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音乐电台账号都是它哦。

嘘,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

开头我们放的电台就是学长在大三时候录制的哦。从大三起,学长用电台记录了许多难忘的时光,也分享了许多独特的感受。还有,学长的声音超苏的!还不快来网易云音乐电台搜索“李光年lion”大饱耳福?

采访&编辑:朱雪珂

摄像:席 可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