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子风采 > 正文

采访 | 马帅,自然而然的自我要求之路

发布时间:2018-11-15 11:36    浏览次数:    来源:

马帅 保研湖南大学车辆工程




-设计之外-


学长平时学习之余喜欢干什么事情?

逛逛街,打打篮球。我觉得咱们校园挺美的,有很多地方还没有去过。就喜欢一年四季都去转一转,打打篮球。这逛街并不是指shopping,出街的话,也是相当于采风吧,观察各种产品各种人。


学长大学期间最喜欢的课程

说出来可能你不信,我最喜欢大学物理。大家都是理科生上来的嘛,很有意思嘛,就有的人比较喜欢较真,喜欢求理。像设计上,我一定要求理,为什么这个设计好看,这里边一定是有原因的,我在设计上也比较喜欢求理。但这也是我的一个缺点吧,所以这也是我最后没有坚持学工业设计的其中一个原因吧。


由于个体的差异我们往往都会有孤独感,学长是如何看待这种孤独感呢?

这很正常,谁都会有吧。尤其是学习好的人,因为学习好的人往往都是孤独的。比如说大学物理,大多数人只求拿到60分,而我觉得应该能拿到90分,那我就去上自习啊,基本上就我自己一个人去。我感到无聊的话,基本上就一个人出去打打球,那不就见到人了吗?虽然并不互相认识,但一起打一个下午,那感觉不就好了吗,按照自己的喜好来排解。


学长的阅读习惯?有什么可以推荐的书籍?

我并不是很喜欢那种很古典的东西,想什么莎士比亚啊,简爱啊,飘啊,老人与海啊,我觉得那种主体离我的生活太远了,我现在的年龄体会不到。但我比较喜欢现代一点的,像三体啊,还有徐志摩的书。像推荐一本书的话,余华的活着吧。这本书可能现在看不懂,没有办法完全理解,但以后慢慢就能够理解了。

像关于专业的书,卢昂老师肯定给你们推荐过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吧,还有像写给大家看的色彩书啊什么的。


你的亲朋好友对于你学习工业设计有什么看法

这就比较尴尬了,像如果他们问我学的是什么专业的,我一般回答机械工程。因为如果回答工业设计,他们就还要再问什么是工业设计。解释起来就很麻烦,所以我一般就直接回答机械工程。


学习工业设计对你有什么改变嘛?

学习设计对我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审美吧。我现在看各种海报、书籍封面就能知道它哪里设计的好,哪里有问题。譬如说这个阅读用的字体就不该用有衬线的字体,这就很影响人的阅读体验,像很多人就意识不到这个问题,只会觉得这个读起来很费劲,却不知道是哪里有问题。


常说学设计使人变丑,学长你对熬夜有什么看法?作息时间是怎样的?

学设计确实使人变丑,你没看学长学姐做毕业设计做成啥样,天天晚上都得做到深夜。但是我觉得没有必要吧,我不喜欢做设计做到深夜。我一般就做到下班时间六七点就不做了。

我觉得做设计时间上你可以不熬夜,但是一定要用心。很多人做设计都是盲目的做,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我确定主题就非常的快,主题确定了之后,剩下的就是工作时间,不需要构思了。很多人做设计都是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盲目地搜图上。

晚上的时候我喜欢去要么看看电影啊,书啊,或者打打球啊,去图书馆转一转啊,出去玩一玩啊。我觉得学设计不能闷在宿舍里吧,要多与旁边的人打交道。

我晚上睡得也挺晚的,一般都是十一点,十二点之前一定睡着了,我在我们宿舍一般都是第二个睡的。我觉得身体真的非常重要,不能太熬夜。午睡一般不睡,困了就睡。(笑)但是很多情况下,有作业的时候你是睡不着的,还是得做。


学长对于那些想要跨专业和转行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呢?

第一肯定是要好好学习啦。不能说因为你不喜欢这个专业就不学了。如果你想要转到其他的专业,首先你这个专业的考试你要考好,每次考试保证在前五名之内才有可能保研到其他专业。


学长认为大学期间英语对学习有什么帮助?

考完四六级之后我就没怎么管我的英语了,但是考研或保研面试的时候,像我去湖大面试的时候,会用英语提问,需要你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你的英语不一定要很好,但是一定要能够让对方听的懂



-设计有关-


想问一下学长是如何确定设计方向

首先还是看个人喜好吧,其次是看天分。

像我平面设计是最好的,3d建模就一般。还是看个人的喜好和天赋吧。当然,有了喜好,有了努力,就肯定会有收获。


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有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学长,可以分享一下类似的经验吗?

就举一个做车的例子吧。王一工老师的关于产品的设计课程。就让我们做了一个老年代步车的设计。我觉得在本科阶段,如果让我们去设计一些像车,家居类的东西,首先大家都不懂嘛,所以肯定要先查资料。

更多的我觉得咱们要先依葫芦画瓢,模仿那些比较好的东西。比如说一个车的外形,丰田的,本田的,你就照着它建模,如果你能建出来,然后再按你的意愿再修改一下。虽然你确实是抄的,但是你已经会了

至于那些更高深的东西,比如说这个曲面为什么要这么建,它的原理是什么,这么建好看在哪里?那些更高深的东西,我们在课上不用太纠结,因为在本科阶段能够把东西做出来,就已经很不错了。

但我想说的最重要的一点是设计基本功。这是我们本科学习阶段最重要的东西,也是大家最忽略的东西。就像一些设计的规则,比如平面设计有颜色的规则,对齐的规则。

譬如,犀牛的建模思路,很多人没有弄明白导致最后所有的图层都是乱七八糟的,就不像一个专业的设计师。各种规则,我觉得这是当时我忽略,也是大家都忽略了的问题,大家都是埋头去做却没有去管最基本的理论。


产品介绍

一叶扁舟

这个是王双华老师的课程设计的作业。说实话,原来也没设计过陶瓷的东西,资料都是自己去上网找嘛。像我认为,做设计一定要有特色,一定要有一个点,让别人一眼就能注意到你。像我这个设计,首先大致造型要想好,就锁定了一叶扁舟这个主题。

做的中间也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个造型就完全是照着小舟的那个造型来做的,但是那两头太尖,我建模的时候就费了很大的劲,最后才让它两头圆滑一点。

先不说这个造型的好坏,但别人一看,就很有感觉,一叶扁舟,就像一个船一样,你这个设计就能抓住别人的眼球了,就算有人评论你这个造型没用,但是别人已经注意到你了,所以切勿做那些平庸的设计,就比如做茶壶就做一个圆的茶壶的样子,对你的设计提高是没有任何用的。


学长对于我们去做作品集有什么建议?

如果你想要去实习的话,作品集就是你平时做的一些东西的集合,但是你平时做的东西达不到进入作品集的要求,作品集要求的东西是很全面的。所以我认为吧,首先你在各个专业课的作业上要做到用心,每一项都要做好并留下来。


工业设计这门专业涵盖的知识面这么广,在学校学到的东西肯定是不够的,学长认为我们还需要自己在课后补充什么知识呢?

首先我觉得还是基本功吧,像手绘的基本功,像设计原则这种,可以通过看书来获得。

但是如果你要应试或者是工作的话,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去外面报个班,像考研你就有必要去报一个考研的手绘班,或者你去工作要做一个完整的作品集,那么去外面报一个班还是有必要的,因为大部分学生只靠自己的话,还是没办法做出一个能得到社会认同的作品集的。



-最后-


想问一下学长有没有类似于理想的东西?

我现在的理想就是,小理想吧,研究生顺利毕业,找到工作。大理想的话,就是毕业之后如果去做车辆工程的话,我就想把相关专业的知识产权牢牢掌握在中国人的手里。

那学长有没有特别想去做的事情呢?

嗯,我从来没想过未来一定要做啥,就是把每一步都做好吧。不需要想太远,就像上课一样,一门课一门课的结,你有什么事儿一步一步地干,你如果把每一件事都做好,那结果自然而然就好了。


编辑:张业聪 校对:All of ZZUID



已无更多数据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