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

Henan Academy of Big Data

-->
党建工会
我院组织观看师德教育直播“一起听全国模范教师为您讲述教书育人故事”

日期:2022-03-18   作者:贾凡   点击: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郑州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系列师德教育直播活动。2022318日(周五)上午,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观看第一期直播,由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傅钢善做题为《新时代高校教师的精神追求和能力提升》的线上直播讲座。

 

演讲内容分为两大部分:教师职业的基本特点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能力发展。傅教授首先深入剖析了教师职业的基本特点,通过对比教师与医师、建筑师、工程师、厨师等其他个体劳动者的异同点,强调了教师职业特有的重大责任,应该做到让学生亲其师,则信其教;容其人,则受其教,并阐述了其对于教师的理解“教师是人类文明与积累的文化科学和知识有序传承的实践者,是学校教育职能的核心实施者”,做到一名好老师需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在此基础上,傅教授解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能力发展需要努力做到四个充分与必要条件,即从教学观、教研观、人才观和发展观四大方面分析教师是否能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处理好职业与事业、教学与科研、教学与学生、个人与学校以及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傅教授的讲座报告既是一个思政课堂,又是一堂生动的课堂思政,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参加直播观看活动的老师们深受启发,并积极反思自己,努力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做到敬业和乐业。

 



上一条:我院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我院党支部参加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关闭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18号楼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