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

Henan Academy of Big Data

-->
科研动态
我院陈存副教授关于机器学习辅助的高硬度高熵合金设计研究取得进展

日期:2022-12-30   作者:陈月梨   点击:

近日,我院陈存副教授、马磊英硕士生、任景莉教授合作,在机器学习辅助的高硬度高熵合金设计研究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Accelerating the design of high-entropy alloys with high hardness by machine learning based on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的论文发表在《Intermetallics》上。合作者还有北京科技大学张勇教授,美国田纳西大学Peter K. Liaw教授。郑州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文章结合机器学习模型和粒子群优化算法,提出了一种在Al-Co-Cr-Cu-Fe-Ni体系中寻找具有高硬度高熵合金的设计策略。各种材料描述符和目标性能之间的潜在关系通过机器学习模型构建。在特征工程中,使用随机森林算法对特征的重要性进行排序。结果表明,价电子浓度和原子尺寸差是影响硬度的两个关键因素。针对Al-Co-Cr-Cu-Fe-Ni系统,在包含近65,000个数据的搜索空间中找到了大于该体系现有硬度值的高熵合金,并给出硬度值排名前十的高熵合金成分。

该工作得到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科技攻关项目(No. 212102210112)和中原领军人才(No. 214200510010)等项目资助。

引用格式:

Cun Chen, Leiying Ma, Yong Zhang, Peter K. Liaw, and Jingli Ren.

Intermetallics 154 (2023)107819. Doi: 10.1016/j.intermet.2022.107819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ntermet.2022.107819



上一条:我院任景莉教授团队出版论著《数据驱动下的系统动力学研究》

下一条:我院任景莉教授关于随机系统分支理论的研究取得进展

关闭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18号楼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