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首页   正文  

郑州大学两项科研成果入选河南十项重大战略性技术研发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8-30    阅读次数 :

8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发布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楼阳生指出,抓一流课题,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持“四个面向”,前瞻部署战略性技术研发项目,整合优势资源联合攻关,努力取得迭代性、颠覆性、原创性科技成果。楼阳生现场发布了近年来河南的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其中两项成果为郑州大学教授发明和主持完成。

第一项成果,今年7月25日,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全球专利的1.1类治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特效药——阿兹夫定获批上市,这个药物的发明人是郑州大学的常俊标教授,研发企业是我省平顶山市的真实生物公司,目前该药已在河南投产。

第四项成果,郑州大学何季麟院士主持完成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突破性解决了“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于京东方高世代TFT线。

常俊标,河南滑县人,中共党员,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正校级)。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中原学者”。兼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河南省药学会理事长。学术研究方向为化学合成及新药创新的研究与开发。近年来,发表包括Science、Nature等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 40 余件,实施专利4件;主持国家重大新药专项、国家杰青等重大重点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专利金奖、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等多项奖项;研发了多个 1.1 类创新药物。

何季麟,河南开封人,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冶金与材料专家,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宁夏有色金属集团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院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有色、稀有金属冶炼与加工理论和工程化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主持实施了多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863”“973”专项以及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等,涉及钽铌铍特种稀有金属材料、特种铜合金、镁及镁合金、钛合金、钽电解电容器、电池材料、金属与陶瓷靶材等领域,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专利优秀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授权发明专利16件,发表论文50余篇。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劳动模范”,宁夏自治区“科技功勋奖”“塞上英才”“宁夏十大经济人物”等称号。(杨明 整理 张宁 制图)


上一条:郑州大学2022年度获批38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下一条:郑州大学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聚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