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发表我室研究成果pH/ultrasound dual-responsive gas generator for ultrasound imaging-guided therapeutic inertial cavitation and sonodynamic therapy

    2017-10-24   点击:[]

    近日,张振中教授研究组构建了一种pH/超声双响应型气体发生器并研究了其空化-超声治疗特性。相关研究成果以pH/ultrasound dual-responsive gas generator for ultrasound imaging-guided therapeutic inertial cavitation and sonodynamic therapy为题发表在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杂志。

    在众多纳米材料中,碳酸钙纳米粒本身在pH5.5的弱酸性环境下可以缓慢降解生成CO2气泡用于超声造影。但目前所有报道的关于碳酸钙的文献都是实心碳酸钙,其本身载药能力低,且单独的酸性刺激使得气体生成比较缓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合成了粒径为~250nm的介孔碳酸钙纳米粒mesoporous calcium carbonate nanopaticles, MCC NPs,发现介孔碳酸钙在超声刺激下可以瞬间崩塌,释放出声敏剂(hematoporphyrin monomethyl ether, HMME),在超声下产生活性氧进行声动力学治疗促进细胞凋亡;而碳酸钙崩解产生大量的CO2气体,不仅可以用于超声成像进行肿瘤诊断,同时气泡爆破后产生的爆破力类似于空化效应,可促进细胞坏死,甚至造成周围血管损伤阻止氧供。因此,超声作用下HMME导致的细胞凋亡和空化效应导致的细胞坏死可以相互促进,极大的增强了抗肿瘤效果。由于正常组织缺乏酸性环境以及超声刺激,该气体发生器实现了安全无毒性的在肿瘤部位实现空化-超声治疗,为未来的肿瘤诊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208EF

     A)气体发生器的制备;B)该气体发生器导致细胞大量凋亡或死亡,并导致血管损伤;C)pH/超声双响应型气体发生器的细胞内作用机制图。


    上一条: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发表我室科研成果Simultaneously overcome tumor vascular endothelium and extracellular matrix barriers via a non-destructive size-controlled nanomedicine
    下一条:Nanoscale发表我室研究成果An intelligent NIR-responsive chelate copperbased anticancer nanoplatform for synergistic tumor targeted chemo-phototherapy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