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Nanoscale发表我室研究成果An intelligent NIR-responsive chelate copperbased anticancer nanoplatform for synergistic tumor targeted chemo-phototherapy

    2017-10-24   点击:[]

    近日,张振中教授课题组构建了一种中空介孔硫化铜介导的铜螯合剂抗癌药物递药体系,相关研究成果以An intelligent NIR-responsive chelate copperbased anticancer nanoplatform for synergistic tumor targeted chemo-phototherapy为题发表在Nanoscale杂志上。

    抗肿瘤药物博来霉素是一种金属螯合剂,尤其与铜离子的亲和力最高。在机体内,博来霉素(Bleomycin)与铜离子络合为金属复合物(Bleomycin-Cu(I)),之后再与氧气结合形成激活态的博来霉素(Activated bleomycin)。该激活态的博来霉素具有类似酶的性质,可以断裂DNA来发挥抗肿瘤作用。利用此机理,研究人员巧妙的采用一种近红外光响应型材料——中空介孔硫化铜作为载体,负载了模型药物博来霉素及相转变材料薄荷醇,构建了近红外响应型的铜离子螯合剂抗癌体系。在近红外光照下,一方面,硫化铜将光能转变为热能实行光热治疗,此时相转变材料薄荷醇由固态变为液态,实现了近红外敏感药物释放;另一方面,热疗下硫化铜解离出少量的铜离子与释放的药物博来霉素络合,形成激活态的博来霉素(Activated bleomycin)发挥抗肿瘤作用,极大的增强博来霉素的抗肿瘤效果。因此,该螯合铜的纳米平台实现了铜离子依赖的化疗&光疗协同联合治疗,为抗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

    图.  A)中空介孔硫化铜介导的铜螯合剂抗癌药物递药体系的制备;B)该纳米平台在细胞内作用机制图


    上一条: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发表我室研究成果pH/ultrasound dual-responsive gas generator for ultrasound imaging-guided therapeutic inertial cavitation and sonodynamic therapy
    下一条: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发表我室研究成果“基于pH双响应特性的共价自组装纳米粒用于增强肿瘤治疗”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