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发表我室研究成果“一种基于金纳米星的多功能肿瘤靶向诊断治疗系统的研究”

    2017-10-12   点击:[]

    郑州大学药学院张振中教授课题组王蕾副教授在材料化学SCI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2016, 4, 5895-5906出版发表了“一种基于金纳米星的多功能肿瘤靶向诊断治疗系统的研究”(A gold nanostar based multi-functional tumor-targeting nanoplatform for tumor theranostic applications)。该研究创新性的制备了巯基化的聚义乙亚胺和巯基化的聚乙二醇修饰的金纳米星,通过腙键枝接化疗药物-阿霉素,最后在纳米粒表面连接肿瘤靶向基团-叶酸。与单独的化疗药物阿霉素相比,本实验构建的肿瘤靶向药物递释系统不但具有较强的热疗化疗联合抗肿瘤效应,而且能明显降低药物毒副作用。尤其突出的是,金纳米星作为载体,对射频具有明显的响应性,能够发挥射频热疗的作用,对体内深层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并且,该类纳米颗粒借助叶酸的作用,会优先在肿瘤部位富集,具有X-Ray成像的优势。至此,课题组对基于不同形状纳米金(金纳米粒,金纳米壳,金纳米棒和金纳米星)的载体在肿瘤成像治疗中的作用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进一步证实了纳米金物理形状对光和射频等物理信号响应性的差异,也为日后研究人员更加有效精细地调控纳米金的体内行为提供了有益探索。

    基于金纳米星的多功能肿瘤靶向诊断治疗系统的构建示意图


    上一条:Acta Biomaterialia发表我室研究成果“基于pH超敏感无定形介孔磷酸锰纳米系统用于增强光动力治疗效果与磁共振成像信号放大”
    下一条:ACS AMI发表我室研究成果An Intelligent and Tumor-Responsive Fe2+ Donor and Fe2+-Dependent Drugs Cotransport System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