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Acta Biomaterialia发表我室研究成果“基于pH超敏感无定形介孔磷酸锰纳米系统用于增强光动力治疗效果与磁共振成像信号放大”

    2017-10-13   点击:[]

    近日,本实验室张振中教授课题组“基于pH超敏感无定形介孔磷酸锰纳米系统用于增强光动力治疗效果与磁共振成像信号放大”(Tumor acidity-activatable manganese phosphate nanoplatform for amplification of photodynamic cancer therapy an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在材料化学SCI一区Top期刊Acta Biomaterialia, 2017. 62:293-305出版发表。该研究创新性的构建了一种无定形介孔磷酸锰纳米粒,该纳米粒由于其无定形晶型特征,对肿瘤酸性微环境具有超敏感响应性,进而释放所负载的光敏剂和HIF/VEGF抑制剂-吖啶黄。在激光作用下,光敏剂产生活性氧,同时吖啶黄通过对HIF/VEGF信号通路的抑制作用,有效避免了光动力治疗导致乏氧而引起的治疗逃逸。由于磷酸锰迅速的在肿瘤微环境中降解,释放的锰离子具有增强磁共振成像信号放大的作用。至此,证实了纳米粒晶型对其生物可降解性的影响,通过药物联合作用创新性的探索了实现增强光动力治疗以及磁共振信号放大的新策略。

    纳米粒制备以及作用机制示意图


    上一条: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发表我室研究成果“基于pH双响应特性的共价自组装纳米粒用于增强肿瘤治疗”
    下一条: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发表我室研究成果“一种基于金纳米星的多功能肿瘤靶向诊断治疗系统的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