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ACS nano发表我室成果Enhanced Intracellular Ca2+ Nanogenerator for Tumor-Specific Synergistic Therapy via Disruption of Mitochondrial Ca2+ Homeostasis and Photothermal Therapy

    2018-11-02   点击:[]

    我室张振中教授研究组构建了一种双重增强的Ca2+纳米发生器用于抗肿瘤研究,相关成果以Enhanced Intracellular Ca2+ Nanogenerator for Tumor-Specific Synergistic Therapy via Disruption of Mitochondrial Ca2+ Homeostasis and Photothermal Therapy为题发表在ACS nano杂志。

    乳腺癌治疗一直是一个困难但紧迫的问题。诸多研究报道打破线粒体内Ca2+稳态是一个有效的抗肿瘤策略,但如何高效地引起线粒体Ca2+过载是一个关键性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我们设计并构建了一个双重增强的Ca2+纳米发生器(dual enhanced Ca2+ nanogenerator , DECaNG)。该Ca2+纳米发生器(CaNG)主要通过以下3种方式引起细胞内Ca2+升高。首先,CaP掺杂的中空介孔硫化铜是Ca2+ 纳米发生器的基本组成部分,其可在溶酶体(低pH)中直接并持续产生Ca2+ 。其次,近红外光照射(near-infrared light radiation, NIR,808nm激光)可通过使基本Ca2+纳米发生器产热改变中空介孔硫化铜的晶型而加速Ca2+的产生。最后,姜黄素可促进Ca2+从内质网释放至胞浆中,并抑制胞浆中的Ca2+被排出。体外研究表明DECaNG能直接、持续地产生大量Ca2+ ,这些Ca2+流入线粒体,可导致Caspase-3和细胞色素c上调、Bcl-2ATP的下调,从而引起细胞凋亡。此外,DECaNG具有良好的光热效应,且在较低pH条件下更为显著,这是因为超小粒子效应。此性质可增强其光热治疗效果。体内研究表明,该纳米平台不仅具有良好的肿瘤靶向能力,也可通过线粒体Ca2+稳态失衡和光热治疗的联合治疗提高肿瘤治疗效率。 CaNG可通过被降解成更小的纳米粒而加速其在体内的代谢,从而降低该纳米平台在体内的滞留时间。因此,DECaNG有望成为乳腺癌治疗中一种良好的药物递送系统。


    上一条: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发表我室成果Hypoxia-specific therapeutic agents delivery nanotheranostics: A sequential strategy for ultrasound mediated on-demand tritherapies and imaging of cancer
    下一条:Small发表我室成果Personalized Cancer Immunotherapy via Transporting Endogenous Tumor Antigens to Lymph Nodes Mediated by Nano Fe3O4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