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Nano Letters发表我室成果Sequential Intercellular Delivery Nanosystem for Enhancing ROS Induced Antitumor Therapy

    2019-05-12   点击:[]

    近日,我室张振中教授团队在基于活性氧(ROS)抗肿瘤治疗研究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以题为“Sequential Intercellular Delivery Nanosystem for Enhancing ROS Induced Antitumor Therapy”的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 Letters(IF12.080,中科院JCR分区1)。博士研究生王兵华为第一作者,张振中教授为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尽管近年来人们在提高光动力治疗(PDT)的疗效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要想实现基于活性氧(ROS)的高效治疗,尤其是在治疗恶性肿瘤方面仍然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缓解肿瘤组织的乏氧被认为是提高ROS治疗效果的一个有效策略。然而,乏氧区域通常位于肿瘤的深部而难以进入,而这一点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张振中教授团队构建了一种连续的细胞内递送系统(MFLs/LAOOH@DOX),该系统由膜融合脂质体(MFLs)和包埋在脂质双层膜中的亚油酸过氧化氢(LAOOH)组成。实验选择体内脂质过氧化的主要产物之一LAOOH作为ROS生成剂,它是依赖于Fe2+而非氧气或外界刺激产生ROS的。得益于EPR效应,MFLs/LAOOH@DOX可首先与血管周围肿瘤细胞膜同步融合,并选择性地将LAOOH递送至质膜,并在细胞内按需释放DOX。而LAOOH作为细胞膜的天然成分,可通过细胞外囊泡来逐渐蔓延到邻近细胞,并最终扩散到整个肿瘤。随后,通过给药纳米Fe3O4LAOOH可特异性地在肿瘤细胞膜上产生ROS。这一研究也为提高基于ROS的抗肿瘤治疗效率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上一条:《Advanced Materials》发表我室成果A Probiotic Spore-Based Oral Autonomous Nanoparticles Generator for Cancer Therapy
    下一条:ACS Sensors 发表我室成果Rapid Capture and Nondestructive Release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 Using Aptamer-Based Magnetic Isolation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