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Advanced Materials》发表我室成果A Probiotic Spore-Based Oral Autonomous Nanoparticles Generator for Cancer Therapy

    2019-09-24 王蕾  点击:[]

    日前,郑州大学药物研究院张振中教授科研团队在纳米药物精准递送系统的设计构建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其中,宋庆龄为第一作者,张振中教授、王蕾教授及张云教授为通讯作者的成果“A Probiotic Spore-Based Oral Autonomous Nanoparticles Generator for Cancer Therapy”(DOI10.1002/adma.201903793)以论文形式发表于国际顶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sIF = 25.809)。值得关注的是,郑州大学是该成果的唯一通讯单位,预示药学院及郑州大学在该领域的研究已迈入世界前沿。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科技厅等多个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的资助。

    目前,肠道益生菌与肿瘤等重大疾病之间的关系得到多国科学家的广泛关注,但大多数益生菌经口服后无法在胃酸的极端环境下存活,进而限制了其在口服给药系统中的应用。有趣的是,益生菌芽孢以一种休眠的生命形式存在于自然界,可以抵抗极端恶劣的胃环境,并且可以在小肠中重新萌发至代谢活跃的营养细胞,进而生长成益生菌定植在肠道。一方面,定植在肠道的益生菌能够通过分泌多种有益物质改善肠道微环境。另一方面,芽孢在肠道内重新生长成益生菌的同时,会伴有大量疏水性蛋白外壳的脱落。受到芽孢在肠道内自然生理过程的启发,该团队构建了一种以益生菌芽孢为基础的口服自主纳米生成器。该系统为药物递送系统领域提供了新的研究策略,可同时实现益生菌在肠道内的定植和治疗性纳米粒的生成,有效克服多重生理屏障,在肿瘤治疗方面表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Inspired by the natural physiological process of the spores, a probiotic spore-based oralautonomous nanoparticles generator is developed for cancer therapy. This smart generator notonly can germinate and colonize in the intestine, but also can form nanoparticles in theintestinal environment, enhancing the stability of drugs in gastrointestinal tract and overcomethe multi-biological  barriers of intestinal epithelium.

     


     

    上一条:Theranostics发表我室成果An in situ microenvironmental nano-regulator to inhibit the proliferation and metastasis of 4T1 tumor
    下一条:Nano Letters发表我室成果Sequential Intercellular Delivery Nanosystem for Enhancing ROS Induced Antitumor Therapy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