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Theranostics发表我室成果An in situ microenvironmental nano-regulator to inhibit the proliferation and metastasis of 4T1 tumor

    2019-09-26 张慧娟  点击:[]

    近日,我室张振中教授团队在原位调控肿瘤微环境抑制癌细胞增殖与转移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以题为“An in situ microenvironmental nano-regulator to inhibit the proliferation and metastasis of 4T1 tumor”的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Theranostics(IF8.12,中科院JCR分区1)。张慧娟为第一作者,张振中教授和侯琳副教授为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肿瘤微环境如乏氧和免疫细胞的存在,在肿瘤增殖和转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严重影响肿瘤的治疗效果。因此,张振中教授团队构建了一种具有巨噬细胞转化和氧气生成(O2)特性的多功能纳米颗粒(NPs)来调控肿瘤微环境。制备低分子量透明质酸(LMWHA)修饰的介孔普鲁士蓝(MPB) 多功能纳米颗粒(LMWHA-MPB),作为原位巨噬细胞转化器和O2生成器。体外实验结果显示,LMWHA-MPBM2巨噬细胞摄取后,具有重塑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s)表型(促瘤M2抑瘤M1)的潜能,对4T1细胞具有抗转移作用。此外,体内近红外成像(NIR)数据证实,IR783标记的LMWHA-MPB NPs可以选择性地在肿瘤部位蓄积。然后,通过催化分解内源性过氧化氢(H2O2)生成大量的O2来缓解肿瘤乏氧。基于这些优异的特点,采用LMWHA-MPB NPs作为多功能纳米载体,负载声敏剂血卟啉单乙醚(HMME)进行自供氧的声动力治疗(SDT)。体内抗肿瘤实验结果表明,LMWHA-MPB/HMME通过改善肿瘤微环境,能有效抑制4T1肿瘤的增殖和转移。同时,这一研究为调控肿瘤微环境提供了一种新策略。

     

    上一条: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发表我室成果In Situ Autophagy Disruption Generator for Cancer Theranostics
    下一条:《Advanced Materials》发表我室成果A Probiotic Spore-Based Oral Autonomous Nanoparticles Generator for Cancer Therapy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