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发表我室成果In Situ Autophagy Disruption Generator for Cancer Theranostics

    2019-09-26 张慧娟  点击:[]

    近日,我室张振中教授团队在利用自噬调节发挥抗瘤效果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以题为“In Situ Autophagy Disruption Generator for Cancer Theranostics”的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IF8.456,中科院JCR分区1)。张慧娟讲师为第一作者,张振中教授和侯琳副教授为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癌症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等待新的有效的治疗策略。自噬调节已成为一种新型有前景的药物靶点,对药物开发和抗癌治疗至关重要。在此,张振中教授团队构建了一种原位自噬破坏发生器,以打破癌细胞中自噬流的平衡,用于肿瘤靶向治疗。将合成的中空介孔三氧化二锰纳米颗粒(Mn2O3),与透明质酸(HA)结合形成靶向肿瘤的药物载体。然后,将经典的自噬抑制剂羟氯喹(HCQ)加载到HA-Mn2O3空心核内,形成多功能诊疗平台(HA-Mn2O3/HCQ)。该纳米平台在进入肿瘤细胞后在溶酶体中显示出特异性定位和保留。HCQMn2+同步释放诱导溶酶体碱化和渗透压升高。给药后溶酶体脱酸现象和自噬阻断作用明显增强。成像实验证明,它可以选择性地将HCQ传递到肿瘤部位并进一步降解,实现Mn2+HCQ的同步释放。微形态学和免疫荧光分析表明,这两种物质的原位高浓度蓄积可有效阻断肿瘤细胞自噬流。药效学实验表明,与HCQ组相比,该纳米发生器显示出最佳的治疗效果,可将抑瘤率提高5.08倍。此外,产生的Mn2+可作为T1造影剂,用于肿瘤病灶的可视化和治疗效果的监测。

     

     

    上一条:张振中教授率队参加2019年第十三届中国药物制剂大会
    下一条:Theranostics发表我室成果An in situ microenvironmental nano-regulator to inhibit the proliferation and metastasis of 4T1 tumor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