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杂志报道我校张云教授在口服益生菌递送方面的研究成果

    2021-08-31 张云  点击:[]

    国际顶尖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于北京时间202177日以全文(Research Article)形式报道了我室成员张云教授在口服益生菌递送方面的研究成果,郑州大学为该论文的唯一通讯单位。

    益生菌具有调节肠道微生物群和恢复肠道屏障等诸多天然生理特性,在维持人体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与肠道炎症以及炎症相关性癌症等重大疾病之间的关系也引起了广泛关注。然而,口服益生菌疗法的根本挑战仍然是如何实现益生菌在体内有效递送及快速定植。

    课题组基于前期在益生菌芽孢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再次创新性地将益生菌芽孢衣壳制备成一种多功能衣壳纳米材料(CN),并且通过将CN锚定在不同的益生菌表面,进一步开发了一系列重组益生菌。在CN的保护下,重组益生菌口服后具有以下优势:(1)通过恶劣的胃酸环境后仍然能保持良好的生物活性;(2)增强固有生物活性和竞争性定殖能力;(3)维持肠道共生菌群稳态和恢复屏障完整性。本研究中制备的重组益生菌在治疗结肠炎和预防结肠炎相关癌症方面具有优越的效果,为开发生物材料和以及基于生物材料的益生菌递送提供了一个通用策略。



    下一条:张振中教授率队参加2020年第四届微米纳米技术应用创新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