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网上新闻与公告

郑州大学2020年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8日 16:34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号召,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目标,收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在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郑州大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

    此次实验室“安全生产月”主要开展责任书签订、网络安全教育培训、教育部安全专家报告、实验室风险源申报并对实验室实施分级分类管理、专家组成员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全面督查,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安全意识,促进我校实验室管理水平提升。

    一、下发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

    6月9日,郑州大学实验室管理中心向全校各院系中心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并确定活动主题为:加强安全管理,增强安全意识,传播安全文化,筑牢安全防线。

    二、举行实验室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

    2020年6月5日,学校举行实验室安全目标责任书签订暨实验室首届技术安全专家聘任仪式,张倩红副校长代表学校与院系代表签订了2020年实验室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宣读了《郑州大学关于成立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督导组的通知》,并为实验室技术安全督导专家颁发了聘书。


    三、举行一场实验室安全知识专家讲座

    6月12日,教育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家杨勇以“浅谈高校实验室安全与危化品管理”为题现场讲授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院系主管副院长参加。


    四、与企业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管理交流

    6月18日上午,中原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陈传东院长率研究院管理团队一行五人到访郑州大学,就实验室管理与安全工作进行交流。此次交流,是郑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内容之一,通过交流,双方对易制毒易制爆、剧毒化学品购买、使用、储存及暂存库建设等普遍存在的管理难点进行探讨,收到良好效果。

    五、做好“关爱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者”捐赠活动

    6月12日,江苏埃德伯格电气有限公司向郑州大学捐赠100台口罩回收机和2万只防护口罩,倡导关爱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者,助力郑州大学抗击新冠疫情。

    六、组织第一次师生安全培训——全国实验室安全管理网络培训

 6月15日至6月19日,实验室管理中心组织全校40余个院系共400余人参加了“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 2020 年第一期培训班(网络)”培训,共参加了“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体系研究”、“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关注点”、“新冠感染与生物安全反思”、“应急预案与演练的实践”、“高校实验室废液废气处理设施建设探讨”6个方面的讲座,收到了良好效果。实验室管理中心领导下沉一线,分别参加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等院系集体培训活动。

实验室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网络培训


与药学院师生一起收看实验安全网络培训课


与药学院领导讨论交流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建设


实验中心联系学生支部--药学院研究生第一支部研究生党员一起共话实验室安全管理,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同学“培养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同生态与环境学院领导、师生参加培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以支部为单位收看实验安全网络培训课


化工学院参加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参加培训



师生个人参加培训剪影



医学院参加培训签到打卡情况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讲校园安全


    七、做好实验室安全例行检查—技术安全督导专家检查

    7月2日—3日,学校首次组织实验室技术安全督导专家组成医科检查组、理科检查组、工科检查组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先后到现代分析与基因测序中心、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物理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协同创新中心、物理化学实验楼进行现场检查,分别就实验室管理责任书签订、实验室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隐患、安全培训、危险源申报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检查现场


    2020年郑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学校、中心和院系各级领导共同努力下,师生员工积极参加,提高了广大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了学校实验室管理水平,达到了预期效果。







    

   

       


上一条: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来校交流实验室管理工作 下一条:中原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到访郑州大学实验室管理中心交流科研实验室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