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网上新闻与公告

郑州大学当选为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第八届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 17:20    浏览次数:


    3月31日,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郑州大学副校长董子钢,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处处长张新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冯建跃,河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理事长孙学军以及省属75所研究会理事成员单位120余人出席大会。

    会议听取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订了《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和理事会领导,郑州大学当选为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郑州大学副校长董子钢当选为理事长,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马国杰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会上,研究会新任理事长、郑州大学副校长董子钢讲话表示:郑州大学作为新一届理事长单位,有决心、有信心挑起这副担子,和全省高校一道,为河南省高等教育贡献力量。他指出,研究会要清晰定位,做好站位,发挥研究会“研究探索、交流培训、咨询服务、督导检查、桥梁纽带”的作用,坚持以“研究”功能为导向,指导和帮助全省高校解决实验室工作难点,推动资源优化配置,畅通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堵点;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学习国内外高校先进经验,共同推进河南特色和河南模式建设;研究会要积极搭建各类形式多样交流平台,举办专题培训和研讨会,提升实验室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面向新时代,强化实验室管理改革,推进实验室工作治理能力提升,为河南高校高质量建设贡献力量。

    新一届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国杰做了研究会2021-2025年发展规划报告。他就研究会的宗旨、任务、新一届研究会的工作思路和打算进行了汇报,并指出高校实验室工作迎来了一个发展的良好时机,研究会应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省教育厅高教处指导下,突出研究职能,关注高校实验室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推动构建实验室治理体系,强化实验室安全与管理,探索省内高校实验室优质资源共享,提升实践育人功能,为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努力。

    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张水潮处长致辞,他指出:研究会是提升高校实验室工作的重要平台,是联络高校实验室发展建设的桥梁纽带,要发挥好研究会的研究、交流、服务、督导的作用,关注高校实验室运行安全,强化高校实验室育人平台搭建和育人功能提升。他强调,实验室工作研究会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建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凝聚成员单位,推动实验室工作健康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实验室工作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和平台,统筹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要坚守实验室安全底线,提升实验室安全保障能力。

    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做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各会员单位代表、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的学院主管实验室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培训。讲座主要讲述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安全事故致因理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关于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教育部2015-2020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概况五个方面的内容。

    会后,组织与会人员参观郑州大学现代分析与基因测序中心、化学学院相关实验室,郑州大学技术物资流转平台和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相关实验室。(曹矿林 摄影报道)


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会员代表举手表决



研究会新一届理事长、郑州大学副校长董子钢讲话


   

省教育厅高教处张水潮处长致辞



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冯建跃致辞



河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理事长孙学军致辞


研究会新一届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国杰做工作部署


    

专题讲座


    

参观郑州大学现代分析与基因测序中心


参观郑州大学技术物资流转平台


参观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实验室

                                                                                                                                       



上一条:关于征集实验室管理“一院一品牌,一所一特色”活动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郑州大学召开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