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网上新闻与公告

郑州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实验室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11:44    浏览次数:

各学院(中心):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1〕5号要求,为持续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目标,收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保障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5月30日到6月29日 

  四、活动主要内容

1.组织近三年入职教师安全知识培训与网上考试

2. 开展“一院一品牌,一所一特色”活动,各院系结合专业特点制定应急预案,进行实验室意外事故应急演练等

3. 实验室基础信息核查情况反馈

4. 重点安全防范区域配备急救药箱

5. 完善全校实验室安全信息门牌

6. 检查落实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签订情况

7. 各院系成立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卫生督查队伍,抽取部分院系实验室由督导专家带队在安全自查基础上进行督查等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院系、中心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的意义,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结合专业特点,压实安全责任,扎实推进各项活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筑牢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引导大家时时刻刻注意安全,将安全意识贯彻到行动中去。

  (三)加强实验室管理人员技能培训,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助力平安校园建设,为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郑州大学实验室管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郑州大学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1年5月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学史明理 躬身于行--实验室管理中心党支部与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暨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