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网上新闻与公告

2021年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1日 11:37    浏览次数: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1〕5号)要求,为持续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开展了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目标,收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保障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二、 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 活动内容与时间安排

1. 危险废物泄漏应急演练

活动地点:化工学院教学楼北面西侧

时间:2021年6月11日下午15:30

2. 实验室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核查

各学院、中心于6月15日之前将本单位与所辖实验室签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复印件交实验室管理中心核查归档。地点:行政楼726A联系人:刘学军电话:67781603.或PDF版发送到SYSGL@ZZU.EDU.CN。

3. 心肺复苏应急演练

实验室意外事故应急首要原则是挽救生命,保护人员身体健康。本次应急演练的内容是心肺复苏和除颤仪的使用。

演练地点:行政楼前东侧天健大道边。

演练时间:2021年6月16日9点30分-11点

请各学院、中心向教师和学生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安排教师和学生参与观摩。

4. 新入职教师培训

学院范围:化学学院、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现代分析与基因测序中心。

名单上报:各涉及学院将近三年(2019年1月1月-2021年5月30日)入职的科研、教学实验人员统计后,填写《郑州大学近三年入职实验人员统计表》(附件1)纸质版盖章,6月10日前交实验室管理中心行政楼726A,联系人:刘学军,电话:67781603,电子版发SYSGL@ZZU.EDU.CN.

自主学习考试:涉及人员用学校一卡通登录郑州大学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自主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并在6月19日15点至17点之间进行考试,试卷名称为“新入职教师安全知识考试”,取得通过证书。

集中培训:按照上报名单人数确定后进行集中培训,内容,时间和培训地点另行通知。

5. 建立学生协查队伍

为提升我校实验室管理水平,营造全员参与的实验室安全氛围,学校决定在部分院系组成学生实验室管理检查队伍。

队伍成员由化学学院、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推荐。以二年级硕士研究生为主,兼顾多专业,总人数不少于五人。

学院在符合要求的学生中进行遴选,填写《郑州大学学生实验室安全协查组成员推荐表》(附表2)6月10日前报实验室管理中心726A室,联系人:刘学军 电话:67781603电子版报SYSGL@ZZU.EDU.CN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1年5月31日


上一条: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在焦作召开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