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网上新闻与公告

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在焦作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9日 17:26    浏览次数:

    

开幕式现场

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

参观交流


    2021年6月3日至6月6日,由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河南理工大学承办的“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在焦作市迎宾馆召开。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张小茜、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沈记全出席大会并致辞。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州大学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马国杰,河南科技学院副校长贾积身,河南工学院副校长张国臣,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以及来自省内70余所高校实验室管理人员代表和12家企业代表共42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分为开幕式、专题培训和参观交流三个阶段,开幕式由马国杰主持。

开幕式上,张小茜在致辞中指出高校实验室是学生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场所,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基地,是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基础,更是培养高水平人才最基本、最重要的支撑条件。对我省高校实验室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进行了总结,对通过本次培训提升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一是要注重实验室育人功能,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强实验室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实验教学质量;二是做好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打造一批标杆实验室,示范引领、总体提升我省高校实验室管理水平;三是开展实验员技能大赛,提升实验人员技能和实验队伍整体建设水平;四是加强实验室信息化建设。

沈记全副校长首先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河南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师资力量、学科特色、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学校在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机制,构建实验室安全检查体系,建立危化品全周期管理制度,营造安全文化氛围,规范实验室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学校将竭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会议取得预期效果。

在专题报告阶段,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施芝元教授做了题为《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史天贵做了题为《实验室安全重点问题探讨》的报告,清华大学江轶博士做了题为《实验室生物安全暨生物安全法解读》专题报告,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原处长赵建新做了题为《实验室安全检查与制度建设》专题报告,中国矿业大学白向玉教授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实践》专题报告,全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课专家团讲师杨勇做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与危废处置痛点难点探讨 》专题报告;省内高校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信阳师范学院、中原工学院就实验室管理做了经验交流,专家的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会后,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河南理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煤矿开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地球科学馆和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上一条:郑州大学2021年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下一条:2021年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