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网上新闻与公告

郑州大学2021年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1日 11:37    浏览次数: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1〕5号)要求,为持续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

本次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目标,收紧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保障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一、下发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和实施方案

5月18日,实验室管理中心向全校各院系中心下发《郑州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实验室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活动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并于5月31日制定下发了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细化了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

     二、举行实验室危险废物泄漏和心肺复苏意外事故应急演练

6月11日,实验室管理中心依托化工学院举行实验室危险废物泄漏应急演练,张倩红副校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学院、基础医学院等十二个学院安全负责人和200名师生参加了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实验人员应对危险废物泄漏意外事故应急处置水平;6月16日,依托健康与护理学院举行了心肺复苏意外事故应急演练,演练邀请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的专家进行现场授课,通过理论讲解、现场教学、实际操作、交流互动等环节,提高了学校师生急救意识、技能水平和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能力,更好地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危废泄漏应急演练

心肺复苏应急演练

三、组织新入职教师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知识学习考试

6月18日,组织化学学院、化工学院、基础医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九个学院近三年新入职教师近200人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化学学院杨贯羽教授作了题为《化学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报告,实验室管理中心王志武副主任作了题为《高校实验室法律法规解读及安全管理实践》的报告,实验室管理中心马国杰主任就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做了介绍,并对新入职教师在实验育人、实验室管理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6月19日、25日,两次组织新入职教师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应考人数194人,通过181人,通过率93.3%。

新入职教师实验室教育安全教育培训

四、开展“一院一品牌,一所一特色”活动

为突出典型、挖掘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品牌示范效应,深化学校实验室管理工作,推动实验室管理特色和品牌建设,进一步提高实验室育人功能的质量和水平,按照“对标一流建设,结合专业特色,提升管理水平,强化安全保障”的总体思路,在院系中开展了“一院一品牌,一所一特色”活动。本次活动将纳入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月”工作重点支持范围或推荐课题立项,逐步形成校、院实验室管理的品牌,并加以常态化推进。

五、统一安装实验室应急急救药箱和信息化门牌

在前期开展学校实验室基础信息核查的基础上,统计出全校四个校区实验室共3175间,并根据实验室数量及危险源分布情况,为主校区27个学院52栋楼宇统一门牌信息,并安装了275个实验室应急急救药箱,实现了主校区实验区域的全覆盖,为实验室应急事故处置提供了急救物资,并要求各单位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应急防护设施,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安装急救药箱

六、成立实验室安全学生协查队伍

为提升学校实验室管理水平,营造全员参与的实验室安全氛围,学校决定在化学学院、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中遴选优秀研究生组成实验室安全学生协查队伍,并于6月23日-24日,由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带队,对学校四个校区14个学院的300余间实验室,进行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对各学院应急预案制定、院实验室责任书签订和学生安全承诺书签订情况进行核查,对检查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下发了整改通知,按要求限期整改,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

督导专家和学生协查队伍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

    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对进一步营造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推动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护与应急能力,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实验室管理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在焦作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