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网上新闻与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返校复学后实验室疫情防控与规范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08:50    浏览次数:

各学院(中心):

  我校首批返校学生已经顺利入校,集中适应期结束以后,大多数学生需要进入实验室开展学习和科研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河南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为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后实验室疫情防控规范管理,现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合力攻坚工作机制,实现实验室师生安全管理的精准定位和轨迹可溯源,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为师生身体健康和有序开展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提供保障,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二、工作机制
  实验室管理中心统筹管理,各学院(中心)具体负责,切实抓牢实验室疫情防控和规范管理,实验用房负责人切实履行好房间管理职责。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把返校复学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学校统一部署要求。
  2、各单位要对进入学校实验室的师生严格审批。
  3、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师生,经各单位主要领导批准同意,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方可开展实验。
  4、到实验室开展工作的外地返郑人员及家属均须按照郑州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先进行居家隔离,身体无异常症状方可进入实验室。师生在校期间必须严格落实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做好自身防护。
  5、有生物实验室的单位,要按照相关生物安全管理要求,确保生物安全。
  6、严格做好危险化学品管理、气体钢瓶管理和危险废物管理,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确保实验室和人身安全。
  7、各单位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密切跟踪、及时分析、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实验室管理中心将对学校各实验室开展检查,督导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四、防控措施
  1、进出实验楼宇要实行进出口分离原则。
  2、进出实验楼宇人员流动要有明确的指示标识,同时要求师生严格按照指示标识进出楼宇。
  3、进入实验楼宇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
  4、进入实验室房间要求扫码登记进出,严格管控实验房间人员进出,确保师生精准定位和轨迹可溯源。
  5、工作中避免人员聚集,不集中开会;工作期间需正确佩戴口罩,同室人员间隔1.5米以上。  
  6、掌握并按照“六步洗手法”勤洗手,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7、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使用中央空调系统,加强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每日至少开窗3次,每次30分钟以上。  
  8、电话等公共物品及实验室仪器设备或部位要定期清洁和消毒。  
  9、废弃口罩不随意丢弃,应放入垃圾桶集中处理。
  五、应急处置
  若出现新冠肺炎的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状况,第一时间按照《郑州大学返校复学后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进行应急处置。
  六、工作督导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验室管理中心将不定期对各学院(中心)疫情防控和规范管理工作进行督导,督导情况将适时进行通报。



                             郑州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0年5月15日


上一条:关于实验室危险源申报和分级分类管理的通知 下一条: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验楼宇人员进出分流管理的通知